要闻

在电力行业 北斗系统将有哪些应用呢?

2020-06-28 13:22:57 闪亮播报 作者:亮报

6月23日9点43分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

发射成功!

北斗是啥?它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来源:微信公众号 闪亮播报 ID:gjdwlb 作者:亮报)

北斗,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简称,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空间基础设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北斗系统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6月23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5颗卫星发射成功,这也是北斗全球系统的收官之星。它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成。

未来,北斗系统将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意义重大。

“北斗”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作为一个从一出生就注定要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北斗系统何时用、谁能用、怎么用等问题一直备受瞩目。

据专家介绍,目前,按照北斗系统应用,分为“行业及区域应用”和“大众应用”。

行业及区域应用方面,北斗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计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众应用方面,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电力行业,

北斗系统将有哪些应用呢?

电力基建领域

以往,电力基建工作存在安全风险高、质量管控难、人力成本高、溯源数据少等问题。近年来,随着空间定位技术在电力基建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工地”概念开始出现。所谓“智慧工地”,就是BIM(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管理、智能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它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增加质量控制手段、优化质量检查方法、实现质量数据溯源、保障工程质量;同时,也能有效提升施工组织、施工管理、施工作业现场的工作效率。在“智慧工地”中,施工机械的3D引导、高精度定位,施工人员的精准管控,施工项目的质量管控,施工物料的有效监管等,都离不开北斗系统的高科技助力。

01、关键人员到岗管理

智能安全帽,可应用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施工人员、施工监理、施工项目部人员的实时定位、一键呼救;可有效监控作业人员是否处于危险区域,并及时预警;可查看作业人员、监理人员、管理人员是否到岗到位;当发生紧急情况,作业人员还可一键报警,实现快速响应救援。

02、施工机械定位管理系统

推土机、挖掘机、铲车、压实车等基建工程常用施工机械,可利用北斗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获取厘米级定位值,结合传感器和施工机械算法模型,精确计算工作部位的三维坐标值。机械中控系统结合车载控制器中导入的三维电子图纸数据,给予操作手实时的高程、厚度等提示引导,减少测量、定位、打桩带来的时间消耗及误差,实现无桩化施工,提高工作效率。

简言之,有了北斗系统的加持,这类施工机械效率翻一倍,定位精又准,合格不返工,彻夜无休息!

03、施工物资管理

北斗RFID实物标签对施工物资可进行“实物ID”管理,赋予物资电子身份识别,支撑台账、检试、领用归还和动态追踪等,有效解决现场物资台帐不全、领用不清、损耗不当等问题。

电力运检领域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26.jpg

杆塔倾斜监测:基于北斗系统,电力运检人员通过无线专网通信对电力铁塔姿态进行全天候自动监测,并将监测数据回传至后台系统,进行杆塔倾斜状态的实时研判和精准定位,为电力运检部门查看输电线路杆塔状态提供数据支撑,提升输电线路的安全可靠性。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29.jpg

线路舞动监测:运检人员在输电线路加装舞动监测球装置,配合杆塔上安装的数据传输基站设备,实时获取导线舞动幅度、轨迹和位置信息,开展导线舞动状态分析,实现舞动状态的实时监测和风险防控。系统提醒运检人员及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减少舞动对导线带来的危害,保障输电线路供电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32.jpg

地质灾害监测: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导航系统,结合“国网北斗精准服务网”,在地质不稳定区的杆塔附近建设监测站,将监测站的卫星观测数据通过4G网络通信方式实时发送至监测平台解算,实现对监测站位置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的解算结果,通过监测算法对杆塔周边地质情况进行预警。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35.jpg

输电线路故障定位:该系统集成折反射信号的识别、行波信号奇异点确定、雷击干扰的辨识和定位、北斗定位与授时、太阳能和感应取电、强电磁场中的无线通信等关键技术,开发全新的分布式故障测距方法,研制出新一代的输电线路故障精确定位装置及系统。该系统不仅具有故障判断准确、故障定位精度高的技术优势,并且对各种线路情况均提供了相应的硬件设备和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38.jpg

此外,北斗系统还能应用于电网运检中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变电站人员安全管控、配电网故障定位、传感器短报文通信(短报文通信功能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特有功能,利用北斗卫星实现中国全部区域的通信覆盖,其完全自主运营及全面覆盖的特点,特别适用于无稳定移动信号区域的电力运检业务建设及应急灾备、紧急救援等业务应用)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41.jpg

智能无人机巡检

电力营销领域

依托北斗系统,在电力营销领域,反窃电定位装置、短报文用电信息采集、营配贯通优化升级、车联网等都将实现长足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45.png

反窃电定位装置系统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48.png

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支撑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51.png

营配贯通优化提升系统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154.png

车联网平台

随着北斗系统的启用,时空智能时代即将到来。精准时空服务的广泛应用,将形成时空大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分析与应用,持续创新,时空智能技术将为更多的行业提供更强大、更可靠的技术支撑。

中华儿女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当我们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

看到北斗、听到北斗、用到北斗的时候,

请大家记住北斗!

这是完全由中国自主建设、

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闪烁”在太空中的北斗,

将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特别鸣谢|素材:马胜(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思极神往位置服务有限公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