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世界首个两端改三端±500千伏直流工程投产

2020-06-22 15:27:18 中青报 作者:林洁

近日,世界首个两端改三端±500千伏直流工程——南方电网云贵互联通道工程顺利竣工,并一次性实现三端双极投产,比计划时间提前19天,标志着云南与贵州两省形成电力互联互济综合体。

通过这条全长1283公里、连接云贵粤三省的输电通道,云南、贵州可同时送电广东,云南亦可同时送电贵州、广东。该工程是国家重点输变电工程,预计每年可向粤港澳大湾区增加输送云南清洁水电约60亿千瓦时,相当于为大湾区减少火电标准煤约1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80万吨。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有关专家认为,该工程将扩大云南、贵州的水电和火电互济规模,实现云贵两省电力直接互济互补,构建市场机制平台,促进云南清洁水电消纳。初步估算,2030年后云贵省间优化配置互济电量年均约15亿千瓦时,2020至2030年贵州电力外送通道利用率有望年均提高7%左右。

据了解,该工程投资38.26亿元,在世界上首次完成把两端直流工程改造成三端,形成了云南禄劝换流站-贵州高坡换流站-广东肇庆换流站的输电通道,额定容量300万千瓦。改造前的高肇直流仅能实现贵州送电广东,如今实现了云贵粤灵活送电,经济性更优,对于大规模电源送出、受端多点分散接入、优化电网结构、提高受端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具有工程实用意义。

2019年7月,该工程开工建设,克服了高海拔、重冰区、岩溶发达、喀斯特地貌等难题,实现多端直流灵活送电、高海拔直流设备等多项电网技术突破,三端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直流高速开关等工程关键设备全面使用国产设备,自主化率达到10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