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国网“数字新基建”:真正核心亮点在哪里?

2020-06-17 15:20:39 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就在大家以为特高压不属于“新基建”的范畴,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错失了一波搭快车的机会。国网反手就拉上了华为、阿里、腾讯、百度这4家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公司,搞起了“数字新基建”。 

在这份雄心勃勃的计划里,我们看到了像“能源互联网、电力物联网”这样熟悉的字眼。 在享能汇此前的一系列文章中,我们已经判明国家电网公司正努力开发自己的数据资源,拓展除输配电价之外的收入来源。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在这份“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里,有国网一直以来的思路,也有新萌发要点。找准“数字新基建”的核心亮点,才能更准确地理解国网的数字化思路。 

不管虚不虚,拉动投资是第一位的

国网不是没搞过数字化转型,各种内部和外部存在的问题大家也都比较清楚了。相比特高压这种“硬菜”,数字化总是给人一种务虚的感觉。

不过国网这次说的很清楚,2020年总体投资约247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

别忘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各类工作的总基调。“数字新基建”即能让国网加大投资,深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又可以发力推动国网发展转型落地。绝对算得上是一石二鸟的好办法。

“抱大腿”的国网也许更可怕

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轰轰烈烈的时候,对国网不甚看好的人群有一个观点:国网的很多省设计很超前、很科学,但国网的体制和自身实力无法让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设计发挥出最大功效。

有人说是因为国网封闭,也有人说是因为2C的互联网公司与2B的电力物联网结合有难度。

现在,国网一口气拉上了4个“大腿”,既有消费互联网巨头、也有工业互联网和通讯领域王者。

有了这些合作伙伴,国网也不可能因为实践应用经验的缺乏或者技术力量的欠缺而让数字化的物联网和应用无法最大限度的发挥功效了。

应用,还是应用

泛在电力物联网时期,享能汇就提出过一个观点:国网运用数字化工具无论怎么强化自身,都不算数字化转型的质变。

从一家电网公司到一家能源互联网公司,国网必须要学会怎么让数据变现,也就是让更多的企业、市场主体加入到这个“能源互联网”或者是“电力物联网”之中。

建立大数据中心也好、搭建物联网平台也罢,最终都是要聚合企业,打造平台型的公司。 所以在“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中,能够看到“服务政府政策制订、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服务能源生产、传输、消费上下游企业和客户,以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对外重点开展电力看经济、复工复产分析、污染防治监测、企业信用评价等,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些非电力行业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

区块链、人工智能,国网玩得转么? 相比较数字化、互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概念国网提到的相对较少。

不过人工智能是国网已经开始在一些领域采用的技术,而区块链则是被国家定义为下一代重要的互联网技术,两者对于国网都十分重要。

有了上面提到的那些合作伙伴,国网的人工智能会更偏向应用或应用级的研发。调度已经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而未来的设备运维、能效管理等方面,都是人工智能工业应用的广泛场景。

区块链对能源领域不算陌生概念,但还缺乏落地实践。“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未来可能会和可再生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交易有更多联系。国网要做的是探索区块链在电力领域有价值的实际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