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安徽电网首个楼宇用能优化项目落地

2020-06-02 15:30:27 中安在线

6月1日,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合肥国购广场,对能源站设施进行现场改造勘查。这是安徽电网首个落地的楼宇用能优化项目,对于我省综合能效提升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合肥国购广场于2004开业,是安徽省首家“一站式购物”商业综合体。因建成时间较长,这里的建筑能耗始终居高不下。合肥供电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国购广场运营方对接,收集详尽的历史数据并提出改进方案,双方最终签订安徽电网首个楼宇用能优化项目。

“我们计划对国购广场整体能源和配电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预计项目将于年内落成,每年将为国购广场节约能源使用费27%左右,费用达50万元以上。”合肥供电公司综合能源分公司负责人介绍。

以“配电网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和搭建适应输配电价改革的成本管控体系”三条主线为抓手,合肥供电公司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广泛连接各类资源,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一批新机制、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2019年,国网合肥供电公司新成立国网综合能源合肥公司;与此同时在安徽电网中首个先行一步,与政府、社会三方共同组建成立混合所有制力能电力公司。这两家公司集合肥地方产业特色,针对能效提升、清洁能源等领域,“一口对外”开展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清洁能源、新兴用能等四大领域电力延伸服务。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和推广,合肥地区具有能耗管理意识的大型用户增长迅速。截至今年5月初,合肥供电公司先后与国购广场、合肥要素大市场、肥东县循环经济园等近60家重点用户、工业园区签订代运代维、能源托管等合同。

通过智慧能源平台,合肥供电公司将实时掌握用户自管配电房设备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异常、做好故障消缺工作。每月向客户提供全面能效分析,提供专业解决方案,降低用能成本,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今年1月,合肥市人民政府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综合能源服务纳入合肥城市能源产业优化升级战略。下一步,在政企合作的“快车道”上,省市电力公司将加快建设源、网、荷、储一体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早日形成以电为中心,水、热、气、冷等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格局,进一步助力合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