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优特科技赋能“新基建” 全国首座220千伏智慧变电站来了

2020-06-01 10:52:06 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国家电网在"新基建"大潮下的重点项目之一——220千伏滆湖变电站全面建成。

在全国首批建设的七个智慧变电站中,该项目是电压等级最高,也是江苏唯一试点建设的智慧变电站。它的顺利建成,标志着智慧能源技术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优特科技受邀参与项目,量身定制了二次设备智能遥控与感知系统,助力项目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01. 安全升级

实现”一键顺控“操作设备全覆盖

微信截图_20200601103733.png

针对顺控操作中二次设备仍需人工操作的现状,优特科技利用创新的智能控制技术,实现硬压板、空开的遥控操作与状态双确认检测,便利的同时保证了操作设备的可靠性。

在该技术的助力下,滆湖变电站成为国内首次应用电动压板和电动空开,达成一次、二次设备“一键顺控”全覆盖的智慧变电站,真正实现了现场操作的无人化与全面自动化。

02.效率升级

助力倒闸操作效率提升2倍以上

微信截图_20200601102428.png

系统应用后,站内压板和空开操作仅需不到2秒,可极大提升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

03. 智能升级

构建二次设备物联网,实现全面感知

通过在压板、空开等二次设备上加装状态传感器,为项目构建了二次设备物联网,实现设备全面感知,具备变电站二次设备的智能分析、异常预警、状态巡视等智慧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该传感器采用适应性设计,无需停电即可加装,智慧改造,灵活高效。

当前,新基建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全面战略转型的新支点、新引擎。

作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建设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将改变电网传统生产、管理和运营模式,发挥能源互联网功能形态作用。二次设备智能遥控与感知系统在滆湖变电站的成功应用,为电网运维效率提升带来了新的技术支持,也为智慧电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未来,更多智慧变电站建设计划正在被提上重要日程,优特科技将继续践行让电力生产与使用更安全、更智能的企业使命,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