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 聚焦服务“六稳”“六保” 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

2020-05-26 15:20:05 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惠 田雪乔

聚焦服务“六稳”“六保” 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访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集中精力抓“六稳”“六保”。特变电工将如何落实?

张新:政府工作报告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进行一系列部署,高强度、高密度、全面发力。这些目标任务干好了、完成了,也就走出了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使我们能够闯过难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特高压工程投资大、链条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将发挥重要拉动作用,将为国内电工装备制造业带来极大的政策红利。2020年在建和待核准特高压工程预计总投资规模为2577亿元;特高压投资周期2~3年,到2025年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可带动相关投资累计超1.2万亿元。这将有力支持并带动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建设安装等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走出疫情影响,并在“十四五”期间引领输变电行业核心组部件技术国产化、实现业绩增长。

近年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下属单位业务联系频繁,是国家电网公司最主要的设备供应商。截至2019年年底,特变电工承担国家电网诸多重点项目输变电产品的研制任务,合计金额超过900亿元,供货范围涉及变压器、电抗器、电线电缆、互感器、开关柜、综合自动化保护等产品和服务。境外疫情蔓延造成特变电工国外订单需求断崖式下降,人员出不去,境外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影响非常明显,化解这些不利影响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看到、感受到国家电网公司采取了很多有力举措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譬如加大招投标力度、创新订单资金支付方式方法等等。这些举措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相关企业“雪中送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体现了高标准的政治站位和央企的责任担当,为战胜疫情作出了特殊贡献。

目前,特变电工在新疆内外整体复工率达百分之百。我们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研发力度,夯实产业基础,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服务好特高压工程建设,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特变电工作为电工装备骨干企业一直走在改革发展创新路上。您如何看待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

张新: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目标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三者有机一体,构成了指引企业发展的航标。战略成功,重在执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革向前迈进,站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担当作为。国家电网公司还立足主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长期支持民族装备制造业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服务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这是具有战略性和引领性的,也是具有国家使命性的。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这一战略目标,体现了作为“大国重器”的担当。特变电工将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探索新业态,服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落实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