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重庆发布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

2020-05-19 13:24:54 北极星输配电网

北极星输配电网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日前该委与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加快网络、平台、安全三类功能体系建设,制定出今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任务表”,其中包括培育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推动上万家企业“上云”等。

《通知》提出,在平台发展方面,我市今年将培育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形成龙头平台引领、细分领域和专业平台同步发展格局,汇聚工业互联网领域服务企业、各行业工业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各方资源,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全年计划推动上万家企业“上云”,其中中小企业“上云”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将按评分标准进行排名,对前200名企业予以奖励支持。

在加快网络建设方面,《通知》提出,今年将建设5G宽带城市群,力争所有区县重点区域及港口、码头、工业园区实现5G网络覆盖。在加快标识解析节点建设上,我市今年将优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进一步降低网络时延,引导支持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建设5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引导重点工业企业挖掘“5G 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应用,支持10个“5G 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项目建设等。

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方面,《通知》提出将在今年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成投用“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施企业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今年,全市将重点推动北碚蔡家智慧新城、南岸“中国智谷”等区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让工业互联网赋能服务区域内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经信部门,工业园区,各基础运营企业、有关单位及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紧抓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机遇,加快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建设,现将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谋划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2020年5月13日

2020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围绕重庆市“一圈两群”规划,新建5G基站3万个,打造5G宽带城市群,力争所有区县重点区域及港口、码头、工业园区实现5G网络覆盖,主城区都市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点区域5G网络实现连片覆盖,形成覆盖范围广、网络质量优、业务体验佳的5G精品网络,打造1至3个工业互联网外网优秀服务案例。

(二)加快标识解析节点建设。优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进一步有效地降低网络时延,提高网络可靠性,支撑外向型产业发展,提升重庆在全国信息通信领域的战略地位。引导支持汽车、电子、装备、医药、医疗器械、石油化工、新材料、冶金、建材等行业重点企业建设5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联动推进成渝区域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共建共用。

企业内网改造升级

(一)加快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一是鼓励基础运营商对接1至3家工业企业利用5G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推进15个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升级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内网改造标杆网络。

(二)推动“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主动引导重点工业企业挖掘“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应用,支持1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联合工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打造基于5G网络的园区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建“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区。

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一)培育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形成龙头平台引领、细分领域和专业平台同步的发展格局。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确定10个平台纳入培育工程。结合十大平台现状和特点,研究定制“一平台一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内容和支持政策。

(二)支持工业企业建平台用平台。大力支持工业企业集成融合信息系统,连接生产设备,发展数字化运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远程管理运维、信息增值服务)等新模式,推进100个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三)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汇聚工业互联网领域服务企业、各行业工业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各方资源,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供需服务的桥梁,做好工业互联网统计监测和发展分析,支撑服务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

(四)支持建设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区县依托优势产业集群,联合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重点打造区域或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注重垂直行业的共性需求及痛点,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来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支持大足“小五金”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推动企业“上云”。加大企业“上云”支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上云”,通过使用平台的云端产品和服务,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开展中小企业“上云”成效奖励,对中小企业“上云”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按评分标准进行排名,给予前200名的企业奖励支持。2020年,带动万家企业“上云”。

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

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成投用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贯彻落实企业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做好安全监测预警、态势感知、应急保障、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推动工业企业安全防护项目建设。鼓励工业企业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项目合作,探索5G、边缘计算、AR实时监测、AI智能检测、区块链、标识解析等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中的应用,提升工业企业安全防护水平。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集聚

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资源汇集,推动重点区域产业生态建设,赋能服务区域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一是重点推动以北碚蔡家智慧新城为核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水土云计算产业园、西南大学等为支撑,推动产业集聚、技术研发、评估认证、行业应用等,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产业园。二是以南岸“智谷”为核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飞象平台、树根互联平台、重庆邮电大学等为支撑,打造平台赋能、测试验证、人才培养、应用服务、5G场景于一体的区域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基地。三是鼓励支持各区县和园区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结合本地特色产业集群实际,探索区域产业集群协同发展路径。

其它重点工作

(一)加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管理。加快我市在建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项目建设督导管理,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督,压实承担单位主体责任,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二)加快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西南体验中心等重大项目初步建成投用。支持重点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抓紧策划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鼓励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积极推进宗申集团、川仪股份、惠科金渝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三)探索工业互联网评估体系。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等支撑机构,结合重庆实际,融合智能制造评估体系,探索研究重庆工业互联网评估体系,形成本地特色的工业互联网评估监测数据地图,指导全市发展。择机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企业“上云”成效评价等工作。

(四)宣传推广工业互联网。开展智能+学院线上公益课堂,面向企业宣传培训工业互联网的基础知识,转变企业发展观念。走进区县、园区、企业开展2020工业互联网巡回系列活动,加大宣传培训推广,凝聚发展共识。择机组织举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营造发展氛围,发出重庆声音。择机组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区域协同大会,推进各地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