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5G加速能源业数字化转型

2020-05-07 17:15:08 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带来的“网络零延时和数据传输超高速”正令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变得触手可及。

能源业位居“投资前列”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日前对1000多家国际型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投资5G的企业中,23%来自能源行业,未来3年医疗保健、能源和金融服务有望成为最大投资者。

安永全球数字战略与转型负责人SachinLulla表示,制造业将引领5G投资,其次是能源和公用事业、医疗保健、公共部门和交通运输。美国财经网“市场观察”汇编数据指出,到2026年,5G在能源行业的市场价值将从2020年的48.4亿美元增至216.5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8.4%。

瑞典通信巨头爱立信则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26年,全球数字化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3.5万亿美元,其中38%约1.3万亿美元是5G所创造。能源和公用事业、制造业以及公共安全,将是应用5G最广泛的3个行业,在1.3万亿美元市场规模中的占比分别是19%、18%和13%。

全球市场分析和报告服务提供商“研究与市场”也做出了类似结论,其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能源领域,5G的应用方向包括无人机巡检、高远程服务、智能电网、电动车充电站、自动化建筑解决方案等。

油气数字化的“最大推手”

近年来,油气行业对数据的需求已经超出业内预期,大量数据应用的例子包括实时操作监控,跟踪并持续分析各种运输方式中货物的质量和数量,监视港口、炼油厂等资产。企业当前主要依靠电缆、无线网络以及4G进行数据传输,但随着更大规模的实时监控和自动化操作的上线,更快速和超低延迟的5G将成为油气数字化的“最大推手”。

以中国为例,中国石油于2018年底发布了首个主营业务智能共享平台——“梦想云”,去年7月旗下蜀南气矿初步实现了5G通信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中国石化也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去年7月旗下吉林石油首座5G网络加油站问世。中海油则一直努力拓展海洋通信与5G应用方面的创新研究。

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供应商印孚瑟斯指出,数据流量已经成为油气上游生产领域的基本组成部分,随着开发生产活动越来越依赖实时监控、自动化和无人操作,数据传输速度和数量变得越来越重要。5G将削减专有无线网络或电缆基础设施的安装成本,同时增加了覆盖范围和连通性,提供可靠的实时操作监控所需的容量和低延迟。

印孚瑟斯能源和大宗商品部门负责人SimonTucker表示,远距离是制约油气行业发展的一个问题,要实现从生产平台到精炼厂再到管道和运输阶段的全面监控,必须拥有更超前的网络基建设施,即足够多且更快速传输数据的站点,效率提升的同时还能增强整条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油气企业借助5G可以实现双向通信,根据问题将数据实时发送给操作员,决策之间不会出现延迟。“5G将推动整个油气行业生命周期的改善。”SimonTucker表示,“从上下游到运输销售,再到钻机和管道等资产的实时监控以及远程操作等,都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用事业的“高效助手”

对公用事业公司而言,投资5G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可以为其招揽更多潜在新客户,进而拓展新的收入来源,比如利用5G为电动汽车数量众多的社区,提供充电、保养、管理一条龙服务。

美国能源部下属科学办公室计算机科学家兼程序经理RobinsonPino表示:“将5G应用于电动汽车领域,可以帮助车辆与充电站更好、更快速地交互,在电量不充足的情况下,通过远程计算快速找到距离最近的充电站。”

物联网媒体IoTWorldToday指出,公用事业公司普遍对5G应用前景寄予厚望,后者能够成为其业务的“有力助攻”。一方面,5G支持的数据速度和数量对电网运行十分关键,可以更快、更有效、更安全地分配和管理电力,公用事业公司可以借助来自现场传感器近乎即时的反馈和响应,实时收集数据,更好地控制电力波动情况。另一方面,5G拥有更强的交互性监控和预防性维护力度,这对于分布式能源并网发电十分有用,可以平衡能源负荷、提高电网可靠性、减少用电高峰并大幅降低运维成本,间接为更高效的智能电网铺平道路。

降低能耗是“当务之急”

不过,高能耗仍是5G发展中绕不开的一个问题。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刊物《光谱》指出,5G需要更多耗电的基站来确保完全覆盖,其能源消耗最多可达到LTE网络供电的3倍。以美国电信为例,其每年用电约3100万兆瓦时,大约相当于260万个美国家庭年用电量。

这促使一些服务提供商如爱立信致力于节能5G网络的部署,旨在依赖可再生能源供电,同时寻找解决方案提高数据存储和传输的效率。爱立信强调,降低5G能耗应该是部署5G的优先事项。

爱立信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可以通过四个方面尽可能降低5G能耗,其一,通过替代陈旧、效率低下的技术而非简单地增加新技术;其二,利用节能软件减少能源需求的同时保持网络性能;其三,通过使用新技术优化5G网络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硬件的需求;其四,利用人工智能来提高站点基础设施效率。

业内普遍认为,一代又一代移动技术的能源需求越来越大,更多数据流量意味着更高的功耗。不过,爱立信表示,由5G推动或增强的新技术如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可以在降低功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行业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可能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将数据流量翻两番。”爱立信高级副总裁ErikEkudden表示,“我们认为,这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行业责任。”他强调,尽管5G能从某种程度上解决自身的网络效率问题,但运营商仍然要做很多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