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超20家国网系单位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2020-05-07 17:07:45 电网头条

近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部署,积极把握机遇期,大力培育新的增长极,全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要、影响深远。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础。国家电网各单位加快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一起看看他们都做了什么~

❀国网河北电力

国网河北电力积极打造“智慧绿能云平台”,支撑“雄安引领”,同步建设雄安能源大数据中心,树立雄安世界级数字智能城市标杆;支撑“提质增效”,围绕精准投资、精益运维、精细管理挖掘数据价值,推进营配贯通、负损治理等工作优化提升,盘活数据,用好数据;支撑“新基建”,融合电力与其他行业的数据,促进新兴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着力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充分适应5G发展战略要求,推进电力杆塔、管廊等资源共享复用,全面支撑多样化5G场景建设应用;充分发挥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规模效应,大力推广机柜出租、联网运营模式,面向各类客户提供传统IDC租赁、云边协同边缘计算服务,培育“国网算力”品牌。(✍俱辉才 杨超 刘成龙)

20200507_081115_000.png

沧州供电公司运用数据中台对库存积压物资进行监测分析(✍路成)

❀国网冀北电力

国网冀北电力聚焦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及人工智能等领域,以需求为导向,奋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国网云和数据中台建设应用,实现IT基础资源统一纳管,支撑各业务系统及电力大数据数据共享应用和价值挖掘。强化智慧物联体系建设,实现多专业共建共享共用,在输电、变电专业开展典型应用试点,利用巡检机器人结合边缘AI智能分析主动发现设备缺陷,形成可落地、有实效的输变电智慧物联典型应用示范。该公司与河北联通公司签署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开展5G网络承载电网业务关键技术以及基于5G技术的典型场景创新应用研究,推进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能源技术的深度融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提供5G+智慧电力的高效供电保障。依托国家电网公司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在能源领域开展虚拟电厂、新能源云等方面应用探索,充分挖掘区块链在生产、经营、服务等业务创新中的应用价值。(✍杨峰)

❀国网山西电力

为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应用工作要求,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国网山西电力加强组织,认真谋划,深化数据管理、数据归集与大数据应用工作。该公司通过加强数据管理,夯实大数据应用工作基础;加快数据归集整合,提升数据支撑能力;加强大数据应用工作组织,积极培育典型成果三方面推动数据价值发挥与新兴业务培育拓展。

同时,该公司还应用大数据技术使营销稽查方式向智能化、数字化迈进。充分利用外部信息数据;加强横向协同;与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前沿技术紧密结合;加强对国家及国家电网公司重大工作部署跟踪稽查,深度挖掘营销数据价值,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路”,持续深化“大数据+营销稽查”应用;深入推进营销稽查和反窃查违工作,实现降本增效,提升营销精益化管理水平,有效保障经营成果。(✍瞿思远 冯楠 王普辉)

❀国网山东电力

国网山东电力围绕“新基建”积极推进政企协同,将互联网相关工作纳入省政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3月18日,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20]34号),明确将能源互联网建设全面纳入其中,并作为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国网山东电力数字化“新基建”工作得到政策支持与保障。

5G方面,将5G在能源互联网中的示范应用列入省政府重点任务,在青岛建成全国最大的5G电网实验网,覆盖青岛崂山金家岭、西海岸古镇口、青岛奥帆中心和青岛供电公司调度大楼,与青岛电信和华为公司合作成立5G通信联合实验室,依据电力网络安全分区开展了多业务场景下的动态切片测试。数据中心方面,国网山东电力“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项目获评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人工智能方面,“能源电力大脑”“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机器人中的研究与应用”两项目入选国家“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先导区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方面:全面参与山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建设,力争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积极推动能源互联网上下游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普及。(✍潘筠葛畅)

❀国网上海电力

国网上海电力积极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型数字业务产业化发展。一是加快建设上海数据中心三期项目,通过多站融合打通将潜在优势转为现实效益的直通道,建成投产后可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其中,35千伏殷家浜站,为全网首个正式运营的高效能数据中心站,向上海文广集团提供机柜出租及“云+网+视频”特色化融合业务服务,仅机柜出租的年收入就达到184.8万元。二是深化运用5G技术,将PMU装置以及孤岛协调控制器信息通过5G传送到电力监控中心,解决了原先4G数据无法低时延传输问题,该技术目前在浦东临港微网系统试点应用,并入选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三是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试点,以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试点验证设备状态智能研判、现场作业安全管控、故障抢修智能指挥等典型业务场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重要专业领域工程化应用,助力高质量发展。(✍陈宇)

❀国网江苏电力

国网江苏电力多措并举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投运新一代云数据中心,以模块化、智能化、绿色节能、安全可靠为原则,在南京江宁打造新一代数据机房,总面积达到1300平米,推进多站融合数据中心建设,利用变电站等场所建成多站融合站点20余处,并梳理出4000余处可建站址资源;同时,利用10千伏杆线外挂运营商光缆,解决部分城区运营商回传网络建设难题,建成“共享型”电力杆塔100余处,实现社会基础资源共享共用,支撑5G网络快速部署。

另一方面,国网江苏电力积极推动电力工业物联网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输变电、配用电等各类智能终端统一纳管,全面统筹电网感知接入,推动构建电力物联网生态体系;同时,强化人工智能基础支撑能力,构建全省统一样本库、模型库、资源池,提升人工智能产品精度和实用效果,打造线路巡检、智能客服、安全作业管控等10余项精品应用。(✍蒋承伶 王祎)

❀国网浙江电力

为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国网浙江电力利用电力大数据,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在国内首创“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动态监测、直观反映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助政府做好防疫及有序复工工作。基于浙江电力大数据的复工分析报告纵向涵盖全省各地市、县级层面,横向涵盖信息传输软件业、公共服务业、工业等国家规定的十大行业分类,全省三十多万企业的复工情况一目了然。因电力数据完整、准确、可靠,且实现动态精准更新,有效支撑了政府就复工复产政策的制定和复工复产审批节奏的把握。该指数当前已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推广应用。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充分挖掘和汇集大数据,把现实中的电网搬上网,形成“网上电网”。“网上电网”能实现各类型、各专业、各环节信息的全量采集,也能让工作人员点击鼠标就直达工程现场。通过数据贯通,打破专业壁垒,仅浙江杭州供电公司依托“网上电网”科学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可节约投资近10亿元。通过实现电网“数字孪生”,让规划投资全流程清晰科学也不再是难题,也让“获得电力”持续加速,10分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供电方案成为现实,大大优化客户体验。(✍朱斐白 陈丽莎)

❀国网湖南电力

国网湖南电力以“sGrid数字化转型”整体思路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企业中台建设运营,实现云资源线上申请与自动分配,拓展电网运行等实时数据接入,积极参与“总部-网省”两级数据贯通,推进数据模型的落地应用,提升数据中台实时化和标准化水平。二是持续深化省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广泛接入上下游相关产业数据以及水、气、油等能源数据,拓展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功能。开发运营“电力看经济”、企业用能监测等系列产品,发挥电力大数据价值,支撑政府政策研究,赋能行业上下游整体水平提升。三是有序推进100座数据中心站建设,探索“5G+智能电网”应用场景落地。开展配调机器人、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应用实践,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吴佼)

❀国网河南电力

国网河南电力积极推进云和数据中台及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向能源互联网转型。

3月30日,国网河南电力基于省内生产的黄河鲲鹏服务器、华为云和数据中台8.0版本建设的河南电力云和数据中台为全球首家正式投运的单位,为全省4100万电力用户提供服务。依托云和数据中台,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归集了5大行业、7大领域、9个层级45TB数据,发布了能源监测预警和规划管理、新能源规划与消纳监测、工业企业运行和复工复产监测等7项场景,为省政府能源规划与发展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服务。

下一步,该公司将不断扩大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利用成熟的数据管理技术,通过政府和企业等多元主体间数据融合,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能源大数据生态圈,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奠定基础。(✍牛斌斌代小龙)

20200507_081115_008.jpg

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平台截图(✍白宏坤)

❀国网四川电力

国网四川电力加强组织动员,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全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启动“十四五”数字化规划的研究与编制;二是完成华为云升级至8.0版本的安装部署,夯实数字化基础;三是推进试点示范,完成北斗雅安综合示范区建设方案的编制,在天府公司试点11个台区融合终端建设,在成都、攀枝花等5个地市开展基于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在成都开展5G技术的实用化探索;四是全面推进分布式数据中心站建设,先后在绵阳、达州、宜宾、自贡等7个城市建成投运19座数据中心站,积极服务消费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业务的典型应用;五是加紧打造电眼系列20余个产品,开展对外增值服务,电力数据支撑重点污染企业管控项目被纳入全国推广。(✍李赋欣 高珩瑞)

❀国网重庆电力

国网重庆电力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搭建开放的多站融合建设平台,实现变电站、数据中心站、5G基站、北斗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和便民服务站的深度融合,现已建成110千伏沙沟、莲池两座多站融合变电站。数据中心站在该公司系统内首次实现云边协同、联网运营,通过提供计算、存储等服务,增强视频画面性能及访问速率,极大提高游戏、视频等用户体验。下一步将逐步推广多站融合项目,这将会加速5G网络建设,助力地方互联网产业发展。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还将在重庆铜梁区试点建设能源数据中心。该中心汇聚电、水、气、煤、油等各类能源数据,聚焦政府、企业、居民的应用需求,开展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建设,开展平台运营和各类能源服务。此数据中心将在部分条件具备区县进行推广,并推动建立重庆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王燕)

❀国网辽宁电力

国网辽宁电力高度重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工作。通过新技术融合应用,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释放新动能,有力支撑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落地。

一是高效率推进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打造“新基建”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典范。数据产品研发方面,对内,发布82期监测分析报告;对外,完成大数据产品研发方案制定,涉及6个方面171项大数据产品,目前,“复工复产指数”“涉疫小区人员流动”“光伏扶贫”等产品已报送政府相关部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建设用地红线图绘制、项目整体规划、数据服务规划、运营体系规划等工作。二是高标准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全面开展“上云用数赋智”项目建设,初步完成云平台、数据中台、统一物联管理平台的基础建设,完成数据接入、整合、计算、分析全链路贯通,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三是高质量开展相关项目建设。初步完成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建设,推进网上电网、电力交易、综合能源等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支撑电网安全运行、企业降本减负和服务品质提升。(✍李伟 王丽霞)

❀国网吉林电力

国网吉林电力将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新支撑点和新增长极。一是在前期电力大数据应用等工作基础上,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建设吉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该项目是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项目,汇集政数局、统计局、能源局和能源企业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供热(冷)数据和信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满足政府、企业、居民对能源数据的应用需求,为政府部门、能源企业、非能源企业和社会提供高效的能源大数据分析应用服务,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建设吉林省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能源生产、消费等全产业链条工业设备,为政府、发电企业、用能企业构建多维度、多元化工业APP服务,促进能源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撑吉林省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和外送。三是加快推进云平台、数据中台、物联管理平台试点建设,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算力水平,深化数据贯通和共享应用,盘活海量数据资源,增强电网安全保障、企业经营发展和客户优质服务能力,实现IT资源和数据资源建设、应用及运维向“企业级”转变。(马野)

❀国网黑龙江电力

为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国网黑龙江电力积极探索加强数字化新兴产业培育拓展,大力推进基础资源和平台运营。一是探索自贸试验区业态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基础资源和数据增值变现等商业模式创新,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不断推动自贸试验区向便利化、自由化、国际化快速发展。二是推广建设“多站融合”,探索和挖掘输电线路、杆塔对外出租价值,支持自贸试验区5G发展。三是共享电力大数据应用成果,开展数据关联分析及价值研究,推进数据增值变现,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次应用。四是加强云平台、数据中台建设,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五是深入开展供服系统应用建设,消除专业壁垒,实现数据全面共享,营配贯通率达到100%。(✍尚博宇 刘国亮)

❀国网陕西电力

国网陕西电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措施:一是加强5G网络建设支撑服务,与电信运营商常态开展资源共享合作,年增收5400余万元;服务运营商完成转供电改直供电3160处,减免全省17家IDC企业基本电费,年降低用能成本约1.3亿元。二是加快电力北斗服务体系建设,在关中、陕南地区完成16座基准站建设;开展巡检机器人、电缆故障等业务场景的应用研究。(✍陈维)

❀国网甘肃电力

国网甘肃电力上半年建成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甘肃段),新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439公里,投资30.95亿元。同时,高速路快充站本体已纳入国网设备招标段。年内确保实现G70福银全线高速路快充站贯通,兰州、白银、金昌地区确定14个“新基建”充电桩建设项目。该公司积极与省政府对接,参与制定了“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5G+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综合应用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做好智能电网规模化应用,在自动化控制、信息采集、生产管控领域开展5G+智能电网应用场景创新。近期,该公司还召开了“5G+智能电网”创新应用场景技术需求研讨会。(✍王奕颖 安宁 王晓军 宋曦)

20200507_081115_015.jpg

3月17日,国网甘肃电力、电科院、省信通公司与运营商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讨论5G技术在电力场景的应用。(✍王奕颖)

❀国网青海电力

国网青海电力创新适应能源与数字深度融合发展趋势,建成了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发覆盖“源网荷储”的22类应用服务,为政府部门、发电集团、金融机构等不同类型的40家企业客户,构建线上线下全面支撑的能源产业链生态圈。截至目前,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已接入省内21家发电企业204座清洁能源场站,实现新能源场站集团化监控、集约化管理,实现了能源产业链各方共生共赢。该平台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验证测试项目,电站集中监控业务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国网青海电力将牢牢把握国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机遇,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创新发展能力,以“数据+服务”为新能源行业赋能,用好工信部支持资金,高质量建设好新能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项目,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和电网运行管理智能化升级,让电力大数据更加智慧。(✍王娟 甄国青 王静)

❀国网宁夏电力

国网宁夏电力加强与宁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发展,计划完成65座充电站、287个充电桩建设,车联网平台新接入充电桩1000个,全力抢占专用车充电服务市场,为该公司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当前,宁夏银川市基于电力用电信息采集数据,常态化监测银川市10639户10千伏以上用户平均日用电量,为政府按期提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监测分析报告。银川110千伏丰登变电站“多站融合”项目立足分布式数据站建设,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运营业务,与银川大数据中心相辅相成,弥补分布式数据站、边缘计算设施的空白。同时,该公司还面向社会提供云资源租赁及企业网络服务等增值服务。登变电站设置的充换电站,基于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可实现电网、用户、充电桩以及车辆之间信息交互,动态调整充电时间和功率,降低电动汽车用电成本。银川城市配网电缆化率达到81%,通过加速布设配电物联终端传感器,及时感知电缆故障,准确定位,提升配电网可靠水平。新投运金凤CBD智能化供电营业厅,完成银川大阅城住宅区6.16万只智能电表宽带载波模块升级,安装752只非侵入式智能电表。

宁夏首个电力5G试验网工程试点稳步推进,积极探索开展园区变电站、杆塔等资源共建共享,实现精准控制。(✍柳亮 徐航 郭辰晨)

❀国网新疆电力

国网新疆电力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手段推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一是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能源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依托新疆能源资源禀赋,在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汇集电、煤、石油、天然气、供热等大数据,深入挖掘能源大数据资产价值,服务自治区能源安全监控监测,推进能源政策落地执行、推进新能源消纳,为上校友企业打造能源业务创新、节能减排、能源数据增值应用等平台。

二是基于“一主两侧”区块链公共服务架构,开展新能源云、线上产业链金融和数据管理等业务上链,实现运行维护、生产经营中多方主体互信互动、业务融通协同,提高合同签约、票据流转等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三是开展统一物联管理体系建设,推动物联管理平台迭代完善,加快变电、配电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全面覆盖“云管边端”运营需求,打造稳定、可靠、业务不间断的智慧物联运营体系。

四是推进新疆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建设,筹划部署128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在新疆全境范围内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定位服务,在重点区域如输电线路沿线、地质灾害高发地区提供分米级、厘米级定位服务。(✍肖靖峰)

❀国网西藏电力

国网西藏电力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 “新基建”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国网西藏电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开展数字化基础平台建设,确保按期完成云平台和数据中台、客户服务和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建设。二是开展统一物联管理平台建设、智慧车联网、实物ID建设,支撑各专业、各类型终端设备接入、管控和应用。三是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系统和设备侧物联网建设,开展网上电网、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等平台建设。四是加强人工智能应用推广,推进输变电线路巡检、新能源云智能服务和智慧运维平台系统建设。五是积极推广北斗应用,确保11月底前完成110座基站建设。六是大力做好5G建设配套电力服务,落实西藏自治区5G网络发展规划,开放电力杆塔等基础资源,开通绿色通道,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王云栓)

❀国网西北分部

在国家发展“新型基建”倡导下,国网西北分部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新型基建”工作部署,主动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信息智慧客服场景的融合应用。国网西北分部针对信息化运维工作,在语义分析、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辅助决策等各维度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的探索。客户可根据“信息客服智能机器人助手”开展信息资源申请、信息化业务咨询、设备故障报修等多种信息化自助服务工作。信息客服智能机器人助手作为人工客户服务的有效补充,可以在低投入的基础上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达到提质增效的管理目标。(✍王占峰 赵西林)

20200507_081115_018.jpg

信息客服智能机器人助手整体技术架构设计图

❀南瑞集团

日前,南瑞集团搭建完成电力与5G技术融合创新应用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基于运营商网络及“专有”5G设备网络,可开展5G技术攻关与产品研发、业务应用研究与验证、实验仿真与检测、标准制订、规划网优咨询、建设应用模式研究与推广应用等工作,对于加速5G在电力行业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南瑞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力度,积极探索5G网络建设和应用模式,抢占5G应用蓝海市场;有效支撑大数据中心业务开展,有力支撑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工作;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开展电网实时调度智能化、视频图像解析等技术和产品研制;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研究和试点示范,积极打造智能制造新产业。(✍袁仲伟)

❀国网电商公司

为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国网电商公司抢抓“新基建”机遇,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国网新能源云,提供新能源资源分析、规划设计、消纳评估、投资建设、并网运行、智能运维、交易结算全场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该公司以“数字驱动”的方式实现新能源全流程精准管控,为能源服务公司、装备制造公司、政府、智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社会大众等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目前,平台接入新能源场站55万余座、装机2.3亿千瓦,接入抽水蓄能电站21座、1979万千瓦,服务新能源行业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电站运营、运维服务等上下游企业近5000余家,带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近10万家协同发展,为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能源转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出积极贡献。(✍林思齐 葛乐矣)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工作会精神,加快“绿色国网”平台建设。在国网营销部、国网互联网部的坚强领导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扎实推进“绿色国网”建设,积极借鉴互联网成功经验、应用信息新技术,围绕引流、赋能、能源生态圈支撑、运营管理四大方向,提供信息资讯、能源学院、产业联盟、应用市场、供需服务、创新孵化、能源数据服务、运营管理服务八大服务业务,打造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主入口,为综合能源服务相关主体赋能,促进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建设。目前已完成需求调研、业务分析、产品设计、首期功能研发,正在开展测试、部署、与省级平台集成、运营准备等工作。下一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以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为统领,以“绿色国网”平台建设为抓手,做大综合能源服务这一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许继集团

许继集团以支撑国家“新基建”发展及国家电网公司新兴产业发展为重点,坚持自主研发加借脑引智“双轮驱动”,依托主业、向外延伸,加强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能力培育,着力打造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该公司与腾讯、华为、中兴等国内领先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自身技术装备及资源优势,推进5G应用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推进5G电力物联网通信终端、5G配网馈线自动化等项目研发进度,推动业务合作和试点示范项目落地,提升自身新兴信息化业务发展能力;面向发、输、变、配、用各类应用场景,加强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智能化的产品顶层设计,强化芯片、嵌入式系统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和应用,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终端产业;加强自主安全可控SG-RBD数据库产品的研发应用,逐步完善数据库产品定制方案,延伸外部数据库产品和服务,打造国内技术领先的数据库产业;基于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新型传感技术、微功耗及低功率无线传感技术等前沿技术储备研究,提升智能高端装备系列化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服务能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分阶段逐步打造以电力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制造体系,以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实施路线,系统推进,打造智能工厂,提升产品智能化生产水平、制造质量及整体运营效率。

❀平高集团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仓储基建工程更加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平高集团在传统立体货架、叉车存取货物的基础上,融合物联网、RFID、电子标签的技术,实现仓储的智慧管理。借助无线网,在叉车上加装PAD,可实现在任何地点、远距离控制物资的收、发、盘点,无需频繁移动货物托盘。通过电子标签,可快速掌握货架中的物资品类、到货信息、出货信息、保质期、库容量,还可追溯物资的供方信息、编号、批次。通过KPI管理驾驶舱展示,不仅能够实现货物不足预警、收发超时预警、盘点差异预警、货物失效预警、爆仓预警,让管理更加超前,还能从整体视角多维度分析、精准决策,实现仓储管理的准时、高效、精益。(✍冯诏璠)

❀山东电工电气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领域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打造以自主研发为主体,外部科研力量为协同的两级研发体系,形成自主创新与“借脑引智”双轮驱动,深耕电力一次装备技术优势,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与一次装备的深度融合研究及应用。开展智慧输电线路、智慧变电站、配电物联网等领域核心技术研究、系统装备开发及示范工程应用,助力智慧物联体系建设,提供覆盖平台建设、数据应用、监测巡视、一线作业的智能运检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电网提质增效,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栾兰)

❀国网信通公司

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国网信通公司数据中心建设呈现全力加速状态。国网信通公司按下加快键,全面开展云平台规划与建设相关工作,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满足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需求,完成180台设备到货验收、消毒防疫、上架安装等工作,推动国家电网总部云平台的规划设计以及内外网云平台建设,实现了江苏、冀北等10个省(市)单位的云平台接入和纳管。目前,云平台扩容建设工作正有序实施,稳步推进,将为国家电网公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黄文雯)

❀中国电科院

中国电科院立足自身业务定位,积极开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开展5G技术应用研究,5G标准体系、规划优化、试验检测、核心工具研制及业务验证。突破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5G应用关键技术,开发电力模组、终端及管控平台等核心成果,构建基于5G的能源互联网业务场景及仿真验证平台,建设国际领先的垂直行业5G应用权威智库。二是开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加快多数据中心软件开发和装备研制,加快推进高效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研发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数字孪生系统,攻克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适应调控领域业务场景的调度运行人工智能支撑平台。研究变电站智能协同巡检技术,开展机器人和多光谱视频的立体协同巡检。三是推进传感应用联合攻关。研制输电线路及电缆隧道边缘智能网关,建设电力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基础试验研发环境。研制变电设备TMR电流传感器、绕组变形在线监测装置,研发计量设备运行状态分布式多维传感系统,研制基于“国网芯”的客户侧能源智慧感控设备。四是开展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研究。研发小型化、低功耗的新型北斗监测装置,研究强电磁环境下北斗设备高精度监测技术,研发高精度准实时差分解算技术,扩建静/动态测试和基线场测试能力。建设“北斗+电力”新生态,研制电力北斗终端核心部件,建设电力北斗行业检测中心。(✍郭鑫)

将认识变为共识,

将共识变为共为,

充分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

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担当作为,争作标杆表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