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家电网公司深化提质增效市场开拓:大力实施电能替代 构建智慧能源系统

2020-04-23 15:45:04 亮报 作者:孟冉冉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经济增长遭受严重冲击。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重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组织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深化服务开拓市场、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构建智慧能源系统,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促进了电网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增供扩销 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品质

“提质增效是应对当前经营严峻形势的有效手段,也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4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二季度会”)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二季度会上,多次提到了“提质增效”这一词。

面对异常严峻的经营形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实施提质增效行动,通过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在降低社会用能成本与实现电网可持续发展、提高效率与防范风险之间做出了平衡与努力。

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电量增速趋缓。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疫情防控措施及超长假期打破了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常规走势,用电量持续低位徘徊,对电力产业链形成冲击。

应对有方,危可转机。如今,国家电网大力开展提质增效市场开拓,市场开拓重点任务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大力增供扩销,实施电能替代项目7000余个,完成替代电量321亿千瓦时;积极接收水电供区,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民生、经济健康发展,拉动用电需求增长。

解决现实问题,回应现实需要。国家电网多措并举增供扩销,在扩大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也让企业和居民用户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实惠。记者从二季度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助力各类企业用户复工复产,为4082家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三零”办电服务,为3万余家小微企业提供115亿元低成本、便捷化普惠金融服务,为60万户次企业客户实行“欠费不停供、不计滞纳金”。

“那么多!两个月电费减了近200万,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近日,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企业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赵峰收到了电费账单。当被告知2、3月享受到电价优惠政策,总共减少电费支出196.6万元后,他直呼国家电网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确实“给力”。

“我们的生产线是24小时不停的,一直是全区用电之冠。春节疫情期间,虽然在岗员工较少,但因生产线高度自动化,通过合理排班,我们确保了生产线高负荷运行。充沛稳定的电力供应,更让企业生产无忧。”赵峰表示,“今年台积电生产订单排得很满,仅1月、2月的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就增加了8%以上。3月进入全面复工复产后,用电量更是激增12.7%!”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电网将继续聚焦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机遇,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保障,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市场开拓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

实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攻关 分类施策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

“前段时间,我们把广东、广西的糯米糍、桂味荔枝运过来,郴州人也吃上了新鲜的水果。”谢光乐是湖南省郴州市农产品冷链的首批尝鲜者,经过近4年的发展,他的达达冷链物流公司已基本形成集采摘、抽检、粗加工、入库、发货为一体的生产线,是郴州地区首家4A级冷链物流企业。

在谢光乐厂房前的空地上,有两台120千瓦的充电桩,旁边整整齐齐摆放着35台电动配送车,解决了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得益于湖南郴州供电公司为厂房量身定制了一套电能替代方案。郴州供电公司不仅测算出了充电桩接电容量,推动了企业绿色物流落地,还在用电高峰时段对电力线路、设备进行巡视巡查,如遇计划检修任务,会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做好备用电源准备工作,确保了冷链的正常运转。

不仅是郴州,在全国范围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也在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释放农村电能替代潜力,在农产品养殖、粮食仓储等环节因地制宜推广新型电气化设备,并加快通过冷链物流、电除菌、电脱水等技术,逐步将替代领域从农业生产环节向农产品加工环节延伸。

除了农业生产和销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电能替代也发挥了不少作用。

4月3日,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为主体的天津电力科技创新中心组织柔性技术团队在电能替代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了综合能源仿真试验。他们利用实验室实时仿真系统对综合能源系统中广泛应用的二次设备进行在环检测,并通过对蓄热电锅炉及发热电缆等典型电能替代设备试验,全面分析设备对电网运行产生的影响,评估能效水平。

科创中心柔性团队在复工复产期间已利用电能替代技术联合实验室完成天津地区四类典型电能替代设备的实验工作,并根据电能替代设备启动及运行特性,深入分析了电能替代对天津电网供电能力和设备负载水平的影响,为复工复产后重点开展典型场景下不同电能替代设备特性分析和供电方案优化配置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

此外,国家电网还不断完善电能替代价格和补偿机制,深化电能替代技术经济、服务价格、补贴政策等研究;完善电能替代环保政策,推动出台粮食电烘干、冷链保鲜等替代项目支持政策,引导用户使用电厨炊;完善电能替代市场机制,发挥省综合能源公司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引入产业基金、开展经营性租赁、能源托管等市场化手段,降低项目初始投资和运行成本,推动项目落地。

下一步,国家电网将聚焦交通运输、工业电锅炉、燃煤自备电厂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年度重点项目,确保2020年替代电量完成190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0亿千瓦时、增长5.6%;积极开展用户侧能源托管、运行维护等新业务,扩大收入来源,增强用户粘性,进一步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占比。

建设能源网架、信息支撑、价值创造体系 构建智能开放的智慧能源系统

3月20日,在民航局正式批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一个月后,一场有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综合能源规划的视频交流会在天津城东供电公司召开。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定位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的区域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机场90%的能耗来源于航空燃油,10%的能耗来源于机场的地面车辆、灯光照明、空调和暖通系统等设备消耗。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敏锐捕捉到新机场建设的能源机遇,并达成了“共建智慧能源体系,打造绿色机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绿色机场理念贯穿机场建设全生命周期。

为此,国网天津电力提出了“1+2+3+N”规划建设思路,以智能配电网为基础,建设1个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2种循环利用系统、3套典型智慧应用场景和N个含可再生能源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站。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涵盖6个子平台,具备10项功能,是集照明、空调末端一体化的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帮助新航站楼实现节能40%,助推新航站楼成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这只是国家电网开展智慧能源服务的一个具体体现。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大趋势,国家电网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平台,强化网络互联互通和先进信息、通信、控制技术应用,全面建设能源网架体系、信息支撑体系、价值创造体系,将构建具有绿色安全、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等特征的智慧能源系统。

在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清洁能源、新兴用能四大重点领域,国家电网正加快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开展能效监测与诊断、能源托管和智能运维等应用,扩大客户数量和规模,积极开展商业楼宇用能优化、企业综合能效提升、余热余压余气利用、分布式清洁发电、电力需求响应等增值业务。

在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方面,作为业务赋能主体,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加快构建业务发展投研分析、规划设计、风险控制三大能力,搭建培育创新和资产变现两大平台,力争上半年完成能力和平台构建工作,为省综合能源公司开拓市场做好支撑服务;整合公司科研、产业和金融单位等优质资源,构建技术研究、装备研发和金融服务等三大支撑体系,加快技术装备和服务产品研发,支撑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取得新突破,为客户提供更多智能和便捷的服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