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广东两标段贯通

2020-04-23 15:42:14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建军

4月18日下午,随着三台牵引机拉动6条银线缓缓越过广东清远市佛冈石角镇山岭,抵达B161铁塔,昆柳龙直流工程线路19标、20标顺利贯通。昆柳龙直流是南方电网建设的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实现将云南清洁水电分送广东、广西,年送电量超过320万千瓦时。

据悉,该工程在广东境内线路长度281千米,共分为18、19、20三个标段建设。19、20标段由央企“双百企业”南方电网广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承建,共架设直流输电线路长201千米,新建直流铁塔415基,标段途经广东清远、惠州等多个地市,跨越±500千伏江城直流线路及清远北江,沿线多为山岭、山地。线路19标段线路长度122千米,铁塔253基,是整个昆柳龙工程各标段中架线最长、塔基数量最多的标段;20标段则涉及直流输电线路、龙门换流站接地极线路及龙门换流站极址等。这两个标段可以说是整个昆柳龙工程中最为难啃的硬骨头。这次两个标段完成架线,为工程早日投产送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整个昆柳龙直流工程广东段线路预计将于4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在接下来几天,各方承建单位将在完成架线基础上,紧锣密鼓展开附件安装和线路调试、验收等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