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川渝两地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正在筹划中

2020-04-22 16:49:39 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川渝两地电网建设或将有“大动作”。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川电入渝还是疆电入渝,均需要川渝电网特高压跨区联网支撑。目前,川渝电网特高压联网正顺理成章的从构想走向规划。

4月9日,国网西南分部在成都组织召开的成渝经济圈电网规划工作推进会提出,结合“十四五”规划,优化整合成渝经济圈电网,形成500千伏以上目标网架图;在成渝经济圈500千伏主网架薄弱地区进行专题研究,弥补电网短板,更好落实成渝经济圈战略部署。至此,业内预测,“500千伏以上目标网架图”意味着川渝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在筹划,未来川渝将形成电网一体化。

保障双城经济圈可靠用电

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川渝地区正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川渝电力可靠供应是重要保障之一。因此,如何消除目前川渝电力交换“卡脖子”状况是摆在两地面前待解的难题之一。

目前,川渝电网之间形成三条6回500千伏输电通道(2回洪沟-板桥、2回黄岩-万县、2回资阳-铜梁)),实际送电能力550万千瓦,已全部处于饱和状态。如今,重庆要想多用川电只能“望穿秋水”;而四川面对重庆这个“电力买家”的需求也是束手无策,只能每年为水电消纳煞费苦心,去年仅四川电网调峰弃水电量就达92亿千瓦时。因此,对于相互需要的两地而言,建设一体化电网有利于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为此,2018年以来,川渝两地政府及电网企业加强沟通,大力推进“川渝电网加强、川电送渝增量”,共同提出川渝电力一体化发展,建设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网架。

在重庆市能源局总工程师杨世兴看来,特高压交流争论不休已逾10年,在仍没有结论的背景下,川渝特高压联网是两地作出的冷静、理性、客观的选择,是川渝电力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重庆市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到2035年,重庆用电需求将比当前翻番,重庆能源“家底”难以满足这部分增量需求,未来新增电力需求主要依靠外来输入。届时,川渝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将承担重要输电、联网功能。

据了解,这条正在筹划中的线路从四川甘孜地区到成都天府南后分叉,一条通往成都,一条延伸至重庆铜梁。“十四五”期间建成后,能增加四川向重庆送电容量800万千瓦,有效保障双城经济圈可靠用电。

疆电入川渝的重要支撑

川渝特高压联网的作用,不仅是解决重庆能源贫乏的必选之路,更是疆电入川渝的重要支撑。

早在去年,重庆市能源局就组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及相关咨询机构赴新疆商谈疆渝能源合作,就疆电入渝达成一致意见。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称,2020年,新疆将加快推进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国网西北分部一季度重点工作也透露,在重点保障青海-河南、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快陇东-山东、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其实,疆电入川、疆电入渝的思路迥异。重庆在推动疆电入渝的同时,还力推疆煤入渝,构建输煤输电并举、输电为主的能源运输体系;疆电入川的考量主要是促进电力平衡。无论出于什么考虑,疆电入川渝不仅对四川、重庆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还会对沿途能源、经济等发展带来利好。但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问题是,西部地区地广人稀,疆电入川渝易造成电网投资规模大、收益差。业内人士认为,打造川渝电网一体化的共享平台,将有效提高疆电入川渝的利用率。

民建四川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四川省能源协会智库专家艾明建曾表示,前几年四川水电弃水是因为西部水电群到负荷中心的500千伏送电通道能力不足,一是送电线路总容量不够,二是为保障特高压直流满负荷外送安全,国网调度要求降低四川攀西、雅康500千伏线路送电负荷,使四川电网在丰水期弃水的同时,又不得不多开火电来解决负荷中心的供电问题,“因此解决四川弃水问题,内外通道建设需兼顾。”

一位业内专家也对记者分析:“四川水电集中分布在川西区域,只有川渝、川内、西南特高压联网,才可能支撑疆电入川渝,从根本上解决弃水问题。”川电入渝可能面临丰水期弃水和枯水期电不够用的局面,而疆电入渝恰恰可以与季节性的川电合理错开,确保重庆电网稳定运行,同时实现跨区、水火互济,更能实现疆电入渝输电通道的有效利用。

优化西南电力配置

按照此前国网的建设方案,“十三五”期间将形成东西两个同步电网,即“三华”与东北通过特高压交流联网,形成东部同步电网;将西北与川渝藏通过特高压交流联网,形成西部同步电网。如今,送、受端结构更为清晰,交流和直流协调发展的两个同步电网格局正在形成。

目前,川渝两地均在不断加强电网结构。其中,四川除规划建设川渝特高压交流电网外,还将以成都东、天府南特高压交流站为支撑,大力打造成都电网极核,加快成德眉资电网同城化发展;重庆则计划以铜梁特高压交流站和渝北换流站为支撑,大力打造围绕主城都市区的500千伏双环网架……

可以预见的是,将西部不同资源类型的电网进行互联,构建西部电网,不仅川渝电网结构将日趋稳定,同时还将把西南电力输送向纵深推进。届时,不仅疆电、藏电外送将拥有强有力的支撑,而且,西南特高压环网、西部送端电网将开启优化西南电力配置的新阶段,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清洁能源外送、消纳能力,改善电力品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