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生态输变电站”!揭阳500千伏岐山输变电工程林草覆盖率达54.1%

2020-04-21 17:40:08 广东电网 作者:沈甸

近日,揭阳500千伏岐山输变电工程荣获“2019年度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称号,为此次全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输变电工程。

据悉,“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是我国在水土保持领域的最高奖项,评选条件苛刻、程序严格,2019年度全国仅9个项目获奖。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全面贯彻中央、广东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支撑粤东粤西沿海经济带、粤北生态区发展建设,大力开展绿色电网建设。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深入践行“青山绿水”理念,保证工程水土保持工作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全力满足周边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守住你的美高跨设计减少植被破坏

揭阳500千伏岐山输变电工程处于南方红壤区丘陵地带,是崩岗侵蚀多发地区,也是广东省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而岐山变电站场址挖填方量较大,输电线路点多线长,大部分布置在低山丘陵上。“施工过程中如果不能落实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必将产生严重水土流失,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洁生坦言。

据陈洁生介绍,由于线路经过望天湖风景区,为减少对自然景区的影响,揭阳供电局采用了高跨设计,从原先的7基铁塔,优化为5基铁塔,并从风景区边缘绕过,避免大面积砍伐林木,破坏植被。

按传统的架线施工方法,需在线路下砍伐一条人工放线通道用来布设牵引绳,为减少林木砍伐,揭阳供电局在架线施工时采取了无人驾驶小型多旋翼飞机挂线、索道输送材料等施工方法,减少了人工砍伐放线通道约20公里,减少破坏植被面积约8公顷,有效保护了线路沿线植被。

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为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施工道路利用原有村道进行适当修整形成,上山塔基施工道路主要设置简易人抬道路,只对林木进行清理,不破坏地表。施工结束后,该局还将施工简易道路留作巡线道路,避免了运维过程对植被的二次破坏。

保护你的肺无尘化施工建设绿色工程

变电站建设过程中的扬尘是否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是周边居民较为关心的问题。为解决岐山变电站“无尘化”施工这一技术难题,揭阳供电局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地面敷设防尘网、设置围挡、路面洒水等一系列有效的防尘、降尘措施,保护工程建设区域及其周边和谐的生态环境。

“在施工现场,我们在防尘棚内还设置温湿度和粉尘度测试仪进行实时监测,一旦环境无法满足要求,现场立即采取改善措施。”陈洁生进行经验分享。

目前,该工程扰动土地整治率、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试运行期土壤流失控制比、施工期拦渣率、林草植被恢复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水土保持方案设定的目标值,其中林草覆盖率达54.1%。

据了解,该工程施工过程管理按照“国家优质工程”标准进行质量管控,并应用了建设十项新技术6大项、7小项和电力行业“五新”技术10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项目6项。截至目前,500千伏岐山输变电工程已获得科技进步奖4项,施工工法1项,省部级QC成果6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创优工作成效显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