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三峡水利重组事项审核通过 “三峡电网”果真要来了!

2020-04-17 14:55:24 长城证券

三峡水利 4 月 15 日晚间发布公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 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我们预计,公司将于近日收到正式核准文件并着手推 进后续工作,全部资产交割工作有望于 2 个月内完成。

三峡集团提出五项措施,对公司未来发展和保障业绩实现给予充分支持, 其中包括全力推动落实“三峡电”入渝。配售电业务是三峡集团实施“两 端延伸”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基于对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盈利预测 合理性的认可,为进一步确保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可实现、可持续,三峡集 团明确表态:本次交易完成后的三峡水利为三峡集团以配售电为主业的唯 一上市平台,也是践行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平台, 将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支持三峡水利后续发展。 

重组后的三峡水利作为三峡集团配售电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有望在大 股东的支持下发挥突出的战略协同作用。1)三峡电入渝将进一步发挥“发 -配-售电”业务的战略协同。根据重庆市政府和三峡集团达成的战略协定, 重组后的三峡水利作为三峡集团实施配售电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三峡集团的大水电消纳与地方电网形成协同效用,引 入低价电将大大促进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2)依托三峡集团,加快优质 资产整合。重组完成后,三峡水利资产并购能力及经验进一步提升,将对 网内及周边优质低价电源实施并购,同时筛选全国范围内优质的增量配网 试点实施并购,并逐步整合三峡集团的优质配售电资产。3)长江大保护 战略实施,促进产业链业务延伸。三峡水利与三峡集团正在大力实施主导 的“长江大保护”发展战略形成良好的业务合作,业务范围将随着长江大 保护项目的推进持续延伸,实现配售电业务沿江布局的战略协同;两江新 区的继续开发,工业客户逐步落地,长兴电力开创的“电力设施金融服务、 工程建设、运维及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业务模式”的系统性业绩增长方式, 将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契合大股东战略,坚定看好三峡/长电旗下唯一配售电平台的广阔空间与 稀缺价值。作为三峡集团的龙头企业,长江电力近年来努力抓住电改机遇,已经在国内、国外着力打造“发电、配电、售电”产业链,实现了配售电 业务的快速发展,目前范围已遍及重庆、湖北、陕西、安徽、广东、云南 等区域。长江电力近期拟收购秘鲁 LDS 公司的配电资产,也体现了其延 伸产业链、发力配售电的战略。为形成规模效应、增强竞争力,我们认为 重组后的三峡水利作为惟一的配售电业务平台,其未来的体量和前景均有 较大想象空间。 

强化业绩承诺,补充联合能源合并口径业绩承诺方式。最新的重组草案 在保留原联合能源收益法评估部分业绩承诺的基础上,增加以下内容: 2020 年度、2021 年度和 2022 年度经审计的联合能源合并报表净利润金额 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37,830 万元、39,700 万元和 42,310 万元。增加了合并 口径的业绩承诺方式,便于投资者理解联合能源的实际盈利能力,以联合 能源合并口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核算业绩实现情况,相当于联合能源全部 资产均承担业绩承诺,而非仅收益法评估资产承担业绩承诺。 

我们对业绩承诺兑现十分乐观,且认为有很大概率超预期。除了前述提 及的三峡集团的五项支持措施,还有以下正面因素:1)三峡电入渝进一 步降低综合购电成本。根据 2019 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三峡 集团和重庆市正在积极推进三峡电入渝,预计 2020 年下半年落地。 2) 网内新增用户用电需求量大。未纳入本次评估预测电量范围内的乌江电力 网内用户京宏源公司年产 10 万吨电解铝正在履行复产审批程序,聚龙电 力新增已开工用户大朗二期 60 万吨冶金项目预计 2021 年建成投运,上 述用户均为用电大户,将有力保障售电量增长。 3)发挥四网融合协同效 应,通过规模效应和协同优势降低购电成本和财务费用。重组完成后,售 电规模增加,电价谈判议价能力及融资能力增强,有利于争取部分外购电 降价,降低外购电成本及综合融资成本。 4)围绕主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 伸,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以电网为中心,延伸产业链,上游开展努力 优化和丰富自有电源,下游开展用户运维、检修、综合能源等电力增值服 务,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