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国网江苏电力实现营配调业务贯通全覆盖

2020-04-16 15:51:18 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4月14日,江苏淮安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运检人员章启元登录电网资源服务平台审阅供电方案后,点击生成变更单,发起接入点新增流程;营配专业人员很快完成相关图形绘制、数据检查、设备投运等操作流程;调度人员审核完成后发布新图形,新增流程自动归档。这是该公司员工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网资源服务平台上线后完成的一整套高压业扩新装流程。

淮安供电公司是国网江苏电力最后一家完成切换上线的地市供电公司。由此,国网江苏电力实现营配调贯通全覆盖。

营配调业务涵盖电网建设、调控运行、设备运检、营销服务等多业务环节,涉及ERP、生产管理、营销系统、配电自动化等多套信息系统,业务和数据流转关系复杂。电网资源服务平台上线前,电网运营业务及基础数据台账都是各专业在不同系统内进行维护。不同系统间存在数据模型不统一、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极大地影响了跨专业数据贯通和业务全过程精益化管理。

“只有通过企业级营配调全业务流程贯通,真正实现‘电网一张图’管理,才能为企业和电网数字化运营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国网江苏电力互联网部主任崔恒志说,“我们自2019年起,从统一电网模型、数据同源维护、流程在线贯通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打造电网资源服务基础平台,统一定义配电网设备模型,构建了‘一张图’维护工具供各专业共同应用,实现了营销、调度、ERP等相关系统在线联动,最终实现营配调全省贯通。”

统一模型是贯通的基础。以往,只要电网设备发生变更,生产、营销、财务、调度各专业都要同步通知、同步审核,费时费力,而且易发生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其实,不同专业的关注点并不完全相同,很多时候是无效联动。比如,现场更换一台配电变压器,只要设备名称、电压等级等运行参数不变,运行人员、营销人员并不需要记录这个变更信息,但检修人员、资产管理人员就要记录相关变更。”国网江苏电力互联网部技术及建设处副处长谭晶说。该公司对配电网设备逐类明确了生产、营销、调度、财务等专业关注的参数,从电网逻辑拓扑、本体设备两个方面对原有信息模型进行区分和优化设计。实际业务涉及相关专业时才进行系统联动,实现各专业准确高效协同互动。

电网资源服务平台提供了统一的“一张图”维护入口,实现跨专业数据关联校核,确保了数据质量。通过“一张图”的维护工具,国网江苏电力实现生产、营销专业设备数据同源维护、管理、校核。“这就像检查站,不但要检查自身正确性,和其他专业的数据也要匹配才能生效。以往我们对生产、营销分头开展数据维护后,再进行同步治理,导致边清边治,数据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作为电网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单位,江苏电力信通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明对于数据质量管控尤其关注。

生产、营销、调度间系统依托电网资源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高效流转、实时交互,上游系统业务做完后,马上推送到下一个系统,更新后的数据一清二楚,业务流转更加顺畅。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国网江苏电力不间断推进营配调贯通工作,制订了电网资源服务平台切换远程支撑方案,科学安排切换工作。各专业人员通过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和业务操作。

电网资源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国网江苏电力营配调系统间数据一致率提升至99.8%以上,一线人员工作效率提升约50%,10千伏分线线损合格率同比提升约5个百分点。下一步,该公司将在线损管理、停电管理、可开放容量在线发布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营配调贯通数据价值,拓展输变电资源管理服务思路,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