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新基建”为海南智能电网赋能 基础建设打通智能电网“神经脉络”

2020-04-13 14:43: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为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新基建”为智能电网建设赋能,补基础建设短板,换数字化跑道,发力技术创新,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贡献。

基础建设打通智能电网“神经脉络”

自2月14日复工至3月1日全面复工复产,海南电网362个基建项目按下了快进键,把智能电网的各条“神经末梢”加速串联起来。

在三亚市海棠区龙江风情小镇的新庄村10kV林海I线台区新建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忙碌地铺设10千伏电缆以及架电杆进行低压线缆放线,一台崭新的400千伏安变压器正在安装当中。

该项目是疫情期间三亚供电局首批报备开工建设的智能电网项目之一。三亚供电局建管中心苏贫生说:“我们对工序进行优化,再通过内部挖潜方式,抓好项目施工,争取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请大家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排队间隔1.5米以上。”3月28日一早,在澄迈供电局永发供电所首个智能配电台区示范性项目施工现场,施工现场防疫第一责任人梁弟手拿测温枪,对施工人员一一“验证”。通过设置现场防疫专职,澄迈供电局从管理制度和人员保障上为项目安全施工加上“双保险”。

这是澄迈供电局2020年安排的3个智能配电台区示范性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实现该台区配网故障的智能定位和自动隔离,另外两个示范性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据了解,海南智能电网“75111”工程(打造7项系统工程、5个综合示范项目、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和1个智能电网论坛)建设已完成和下达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建成投产博鳌乐城综合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南网首家数字电网平台一期工程,成功举办了首届南方电网(博鳌)智能电网发展论坛。目前,海口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等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电力专项规划已通过评审并将启动建设,海南省域智能电网建设蹄疾步稳。

数字电网平台让大数据“跑腿”

海南数字电网平台一期于去年10月投入运行,打造成大数据“共享中心”,畅通了电网各业务系统横向连接,实现各类数据的“全面贯通”“全面感知”和“全面共享”,足不出户完成对电网状态的可观、可测。

3月17日,海口供电局龙华供电所通过配网抢修系统平台派发了一张抢修工单,系统派单用时20秒,抢修员接单后10时02分出发,10时50分恢复送电。“该系统根据网格区域范围实现秒级别自动派单,整体平均复电时长缩短约16%,这在全网也是走在前列的,既极大地减少业务单的传递时间,又降低人工操作失误。”海南电网公司信通分公司项目组成员颜清说。

依托数字电网平台建设,海南电网公司开发的配网故障抢修指挥系统3月初已面向全省推开,实现了配网故障处理“客户服务—抢修指挥—现场作业”高效协同、“省—县(市)—班组”多级抢修联动的快速复电。此外,海口、三亚等8家供电局安装的智能故障监测装置,让配网故障诊断和精确定位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大幅缩短至5分钟以内。为故障线路排查装上了“千里眼”。

4月7日,在海南电网电科院设备状态监测中心,雷电定位系统、输电线路智能故障监测系统、电能质能在线监测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行,全省范围供电线路的电力数据和图形在大屏上滚动出现,并同步呈现在海南数字电网平台上,实现电网设备状态检测“全景看”。

该院设备状态监测中心负责人陈钦柱介绍说:“各个监测系统分工协作,对各线路的主变、断路器、电抗器、开关柜等设备健康状态巡视全覆盖,综合分析数据变化趋势,提前作出研判并作出预警,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智能电网实验室抢占技术创新高地

由于海南特殊的高温、高湿、高辐照、高盐密的“四高”气候环境,严重影响电网设备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技术创新是必选项,创建国际独有的热带海岛环境智能电网实验室成为重中之重。

1月10日,海南电网公司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在海口签订“热带海岛环境智能电网装备适应性实验室”战略合作共建协议,瞄准南方电网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省部级平台建设,标志着海南智能电网“75111”工程进入新的重要阶段。

截至目前,该公司“热带海岛环境智能电网装备适应性实验室(一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已通过南方电网公司入库评审,完成建设项目开题、招标及总承包合同的签订,开启户外实证基地的勘测设计环节。

“实验室建成后,我们将通过构建研发、标准、数据、测试与防护相结合的‘四高’环境防护技术体系,有效降低电网灾害损失。”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王志勇介绍说。

据介绍,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以来,新技术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效果,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超过90%,全省输电线路做到无人机巡视全覆盖,低压集抄、智能电表也实现全省覆盖。该实验室将致力于构建“基地—理论—技术—产品”全链条技术应用体系,为海南省域智能电网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网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张梦婷 邱宇 郭卫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