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国家电网与天津市政府合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2020-04-13 14:41:56 国家电网公司

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举行视频会谈,就深化战略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展开交流。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泽洪参加会谈和签约。天津市副市长连茂君与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智刚代表双方以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李鸿忠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全力保障天津电力供应、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农网改造升级、电网跨越发展、推广绿色能源、发展智慧能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推动天津电网向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关键时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央企担当。李鸿忠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明确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站位,彰显了央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显著优势。天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希望国家电网公司持续提升能源电力供给智能化水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天津将不断优化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国家电网在津发展。

毛伟明对天津市委、市政府给予公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公司战疫情、保供电,抓复工、助“六稳”,稳经营、促发展等工作情况。毛伟明表示,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决心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更好地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天津市提出的建设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目标与国网公司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公司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全力以赴服务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助推天津市能源转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全力以赴提升天津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推动特高压配套电源加快建设,提高天津电网外受电能力,科学规划后续外受电通道建设。全力以赴助推天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技术、管理、标准、平台等资源优势,吸引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市场主体参与天津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张国清在会谈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和“煤改电”任务,建成滨海新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和一批领先的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有力支持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希望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大外电入津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辛保安介绍了公司在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服务能源清洁转型、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产业金融落户天津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的情况,表示将认真抓好协议落实,积极推动天津市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电网发展智慧化、智慧能源产业化、电力服务国际化,开启合作发展新领域新机遇。

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与“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有效对接,实现能源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和生产力整体跃升。

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委副秘书长金志方、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远,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总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国网天津电力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谈和签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