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数字化升级抢抓商机 综合能源服务挖潜后劲足

2020-03-18 14:31:50 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晓冉

3月10日,国内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在线上组织召开第一届综合能源服务生态路演。参加路演人士指出,综合能源服务和售电可以更好地结合,尤其在整个电力市场目前对售电业务技术要求不高的背景下,售电公司需用增值服务增加客户黏性。同时,作为综合能源服务未来的发展趋势,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仍有较大挖潜空间。

互补短板提升服务能力

综合能源服务和售电业务互相结合,意义何在?对此,山东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峰指出,给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在前期利润空间较小的阶段,可以做节能改造,获取一定利润。“已开展改造服务和综合服务业务的公司,也可以将用户的售电业务一起拿过来,在市场中竞争力会更强。”

“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是非常完美的结合,二者可以互为切入口。下一步,电力现货交易竞争将日趋激烈,对电厂利润空间压缩会很大。以近期山东省一次电力现货交易试结算为例,当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很多电厂都是0报价,因为这段时间新能源发电处于峰值,电厂利润空间压缩很大,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身能源服务及用户黏性。”张青峰表示。

杭州数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庆则建议,通过增值服务带动售电业务开展。“目前,整个电力市场基本处于中长期和月度交易阶段,对售电业务本身的技术要求不高,而且行业当前陷于同质化价格竞争的阶段,这就恰恰需要很多售电公司用服务弥补客户关系的不足,比如开拓设备运维、节能服务等增值服务。”

俞庆还分析,进入现货阶段后,售电公司仅通过掌握用户负荷和电量数据,不足以支撑负荷预测业务。“未来的趋势,是要通过服务掌握更多的用户数据,如用户的生产数据、财务数据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现货市场的数据分析。”

数据驱动增加平台潜力

与会人士还指出,综合能源服务继续发展离不开数字化升级。

“只有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长久发展,而很多企业需要数字化助力。”张青峰说。他举例称,山东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某用户公司,2019年用电量为7.9亿度,变压器容量25万。通过能耗检测和分析发现,用户公司最高用电负荷为14.8万,按照需量申报后,每月容量电费减少了120万。“节省电费就是给用户创造价值。而且,通过分析运行曲线进行故障预判,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减少设备故障率,保障生产同样为用户创造出价值。”

讨论期间,同方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节能运营三部副经理邵嘉兴提出,数字化能源平台需要通过大量数据驱动完成。如何唤醒数据、让数据指导业务尤为重要。“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实践,数据是核心,数据采集是基础,人工智能是手段,业务领域是应用场景。通过这样的应用方式,最终将不同的技术行业有机结合,以推动整个产业的协同和发展。”

综合能源服务的根源是企业的需求或痛点,而这往往需要通过成百上千个企业的积累,才能真正实现数据物联。“运用数字化分析用户的需求痛点,就是商业机会,但这些机会并非都能落地。真正能落地并让用户感知到价值的业务,需要设备、设计、产品、金融等各方面的疏通和合作,尤其需要商业模式上的重构,如此才能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诉求。”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运营总经理国杰分析。

俞庆认为,目前没有一家综合能源平台可以做到功能实用又面面俱到。“目前,任何一个实用的功能都是在细分行业和场景中,基于特定企业、原有客户和行业经验积累打磨出来的功能,很难单纯地通过AI算法实现。只有在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和挖掘当中,才能体现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水平和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