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室主任伍声宇:“新基建”促进电网向智能数字化转型

2020-03-17 14:34:41 国家电网报 作者:韩煦

近日,“新基建”成为高频热词。

那么,在“新基建”中,国家电网扮演什么角色?能够给上下游产业链带来什么机遇?对于普通居民来说,能够从中获益多少?

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室主任伍声宇。

伍声宇介绍,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概念,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基建”多次被提及,因其“六稳”综合效益显著,在“疫后重建”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新基建”中应该怎样做?伍声宇认为,国家电网是具有公共事业属性的央企,在“六稳”基础上,要特别注重稳增长和促创新两个方面,在促进电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担当作为。

在稳增长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全力开复工电网工程就是最好的印证。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除湖北省外)所有在建3205项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33项抽水蓄能工程全部复工复产,有力拉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在“新基建”重头戏特高压方面,国家电网全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伍声宇特别指出,稳增长不止于当下,更在于对未来预期的提前准备。在疫情有效控制阶段及疫情过后,全社会用电用能会迎来回补。特高压等电网工程的开复工是提前做好电力工业准备,其中涉及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的工程项目也对提高民生供电保障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新基建”之于传统基建,区别就在于更注重硬核科技,对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有着天然的追求。所以,伍声宇认为,国家电网发力“新基建”,一定要注意促进电网本身和经济社会的双重进步。

在促创新方面,伍声宇提供了三种可能的思路。一是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推进能源转型与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二是依靠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提高精细化运营和精益化管理水平,做好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的远期布局,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相互促进。三是能源基础设施复合数字基础设施,国家电网需要创新以电为中心的智慧能源系统建设。

“新基建”也将为国家电网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带来很多机遇。伍声宇对电网“新基建”的数字化促进力比较认可:既能够纵向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赋能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整体优化;又能横向打通各基础设施、各能源品种的壁垒,实现融通增效;更能带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另外,这次疫情凸显的数字化需求在“新基建”中也有体现,如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这也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需求。它能够加速企业从信息化向智能数字化转型,从以数字技术促进现有业务的开展,到侧重数字业务、智能化业务的价值创造,进而以数字驱动产业转型。

“新基建”不仅是宏观概念,更关系着千家万户。除了立竿见影的稳就业,长期来看,更个性化多元化的用能选择、更便捷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更智慧的城市能源基础设施与能源服务等,都是为了普通人更美好的生活。

伍声宇也认为,今年是可以预期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元年,电网在其中的发展属性有待加以进一步厘清和界定,电网企业关于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理念架构要先于实体建设提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