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我国综合能源服务领域重点上市公司统计

2020-03-12 15:06:16 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3月11日,据科创板上市委信息公告披露,光伏行业巨头天合光能正式过会登陆A股科创板。天合光能现拥有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业务,是民企积极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市场转型发展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综合能源服务这一万亿级新业态吸引了各路资本涌入,上市公司以其更佳的融资能力,更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本网对当前主营业务涉及综合能源服务的上市公司简要统计如下,以作参考(如有纰漏,请予指正)。

▶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鑫集团围绕智慧能源及能源互联网产业布局,通过分布式和智慧能源控制及应用,建设电网、热网、天然气管网、信息网和大数据云平台,以“源-网-售-用-云”能源互联新模式,实现从电力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协鑫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拓展主要依托协鑫智慧能源公司开展,2019年5月,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协鑫能科(002015)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资产交割,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由此,协鑫能科主营业务变更为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协鑫能科市值约101亿元。

▶ 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港股上市公司新奥能源(02688.HK)市值约913亿港元,是新奥集团旗舰产业,于1992年开始从事城市管道燃气业务,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分销商之一。经过持续的战略升级,形成了天然气销售、综合能源服务、能源贸易、能源输配四大核心业务,致力于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商。

新奥能源是中国五大燃气集团之一,致力于天然气下游业务板块,自2018年起开始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新奥集团着力打造泛能网络平台,以分布式为主,延伸产业链,依托天然气主业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拓展,为客户提供电、热、冷、气一体化服务。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现已成为新奥能源业绩增长的动力引擎。

▶ 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为港股上市公司(00384.HK),总市值约1367亿港元。中国燃气在巩固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加快集团战略升级,延伸能源产业链,已发展成为国内大型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中燃构建了一主一新两翼全业态的战略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气代煤发展新引擎,并利用燃气主业核心优势,推动增值业务和热电业务两翼齐飞,发展综合能源业务、装备制造和其他产业链相关业务,构建中燃发展生态圈,加速集团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869)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市值约100亿元。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

智慧能源围绕“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为发展战略,积极布局以“能源互联网龙头”为中心的智慧能源系统及生态服务体系,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如基础设施、清洁/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互联网及数据中心等重点行业,逐步打造以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产品、储能与能效管理、新能源智能汽车核心部件等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及生态服务体系。

▶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1日,据科创板上市委信息公告披露,光伏行业巨头天合光能正式过会登陆A股科创板。天合光能拥有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业务,是民企积极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市场转型发展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2017年起,天合光能发布天合能源物联网品牌TrinaIOT,深度探索新能源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携手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校,成立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和发展联盟,共建能源物联网生态圈,全力推进战略转型,从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向光伏智慧能源及能源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迈进,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物联网的引领者。天合光能立足于区域能源供需和分布式能源就地消纳的特点,针对项目定制化设计基于“发、储、配、用、云”的能源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为区域内用户提供高效、稳定、优惠的综合能源服务。

▶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京能电力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600578),市值约195亿元,隶属于京能集团旗下。

2019年4月,京能电力注册成立了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分公司,统筹开展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这与京能电力已经成功运营的四家区域售电公司形成了良性互补。

2019年12月5日,北京京能燕开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由京能集团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北京燕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组建成立。该公司成为京能集团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又一平台。

▶ 佛山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佛燃股份为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市值约78亿元。公司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颇具实力的城市燃气经营企业。

2020年2月25日,佛燃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将中文名称变更为“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证券简称由“佛燃股份”变更为“佛燃能源”。此次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有利于公司的综合能源及其他创新业务的发展和战略布局的实现。3月7日公司公告称,完成综合能源投资型子公司佛山市华粤能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登记手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