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电力工程行业受疫情影响调研报告》

2020-03-05 15:39:30 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

日前,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联合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开展的电力工程行业受疫情影响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为深入了解新型肺炎疫情对电力工程行业的影响,2月13日协会联合天强公司启动“电力工程行业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情况调查”的在线调查工作,设置了29项调查内容,共收到209家会员企业反馈的调研问卷。综合分析,此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项目无法正常运转导致的现金流压力,企业原来的工作节奏、工作部署发生了重大变化,“行业转型周期”与“新冠疫情冲击”的叠加影响,将从广度、深度上对电力工程行业变革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很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扶持政策,主要集中在房租、税费的减免和加大补贴上,以及与行业密切相关的有关于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线上审批报批、电子招投标等内容。这些政策对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这只会缓解一部分的压力,不可能完全依靠这些政策来实现逆转。因此,广大会员企业要发挥自身力量,主动作为,寻求生机,不仅需要应对好短期冲击影响,同时更要把握好变革创新的窗口期,真正洞察新的场景趋势,创新价值创造逻辑、革新发展逻辑、变革企业底层运作逻辑,以非常态下的主动作为,积蓄重生的力量。

为深入了解新型肺炎疫情对电力工程行业的影响,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联合天强管理咨询启动“电力工程行业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情况调查”问卷调研工作。截至2020年2月21日,此次调研共回收来自209家样本企业调研问卷。

样本量按照企业性质分布来看,此次参与调研209家企业中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此次调研中共有168家国有企业,占比80.4%;民营企业共24家,占比11.5%。电力工程行业多以国有企业为主,此次问卷企业性质样本量分布与行业实际情况较为一致,调研结果对于全面了解电力工程行业影响具备较好参考性。

从资质情况来看,此次调研结果显示,209家企业中拥有综合甲级资质的占16.3%,拥有行业(专业)甲级资质的占55.5%,拥有行业(专业)乙级资质的占26.8%,行业(专业)乙级以下的占1.4%。

56%的电力工程企业已开工项目复工率在30%以下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企业均表示受到了疫情的直接影响,导致目前整体复工率偏低。其中28.2%的企业表示目前企业完全未复工,34.9%的企业复工率在30%以下;仅有9.6%的企业复工率高于80%。在开工项目中,有56%的项目复工率在30%以下,复工率在80%以上的项目仅占6%。

0_1.jpg

0_1.jp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