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超前布局!大批新基建项目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 投资强度将显著加大

2020-03-04 14:15:29 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近日来,多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100%,一些基础建设项目的资金也在有序下达。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多地紧盯基建项目投资,“新基建”更是受到市场热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交通限制、强化隔离等防疫措施影响,2月份基建投资活动较往年将有所减弱。今年1月份至2月份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小幅降至3.0%左右,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下降1.3和0.8个百分点。从发改委前期项目批复情况来看,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仍是当前基建投资的主要方向,但以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占比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在2月份出现了大范围的工程延期,投资落实情况自然也会比去年差,但是各地政府在2月份的下半月纷纷提出了新一轮的基建发展计划,部分项目也已落地,预计今年2月份的基建规模依然能维持在一万亿元以上。从目前各地公布的投资计划来看,地方基建的发展首先是鼓励保证生产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能源、交通、水利等传统基建领域项目先行开工,之后再慢慢推进各类规划内的基建项目,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陆续开工。所以,2月份进入正常轨道的基建项目会以中大型项目为主。

王青表示,疫情背景下,综合分析宏观经济“三驾马车”运行态势,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将阶段性在稳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此期间新基建项目有可能适当超前布局——这既可助推当前基建提速,也有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为了推动新基建发力,除了简化项目审批,放宽投资准入,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外,资本市场也可发挥更大的“撬动”作用。具体来看,可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基建相关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上市挂牌,支持其在资本市场上发行不同类型的债券;另外,通过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一些新基建项目还可以通过私募产业基金、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这也有助于优化金融资源在经济转型升级方向上的配置效率。

就投资规模而言,王青认为,新基建项目覆盖范围广泛,目前市场上尚缺乏统一的投资数据统计。不过,2020年伴随部分新基建项目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以及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基建投资强度将显著加大,初步估计有望达到接近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占整体基建投资的5.0%左右。其中,5G基站等建设工程及设备投资总额有望达到2000亿元至3000亿元,而充电桩设备投资的市场空间也在1000亿元以上。

唐川也认为,预计全年新增新基建和相应的新服务投资将达万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