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减免电费489亿元引政府点赞 10余位专家解读 各省级电力公司表态

2020-02-24 17:36:08 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2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坚决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的八项举措。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网头条”ID:sgcctop 作者:头条君)

八项举措一经推出就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专家解读、政府点赞,很多企业客户也忍不住算了笔账……

微信图片_20200224081937.jpg

企业心声

真金白银,雪中送炭

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基建动力部副主任 徐慎源

我们是国内首家专注于中小尺寸高解析AMOLED显示屏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年度用电量逾5亿千瓦时。生产正逢上升期,即便在春节及疫情期间也未全部停产。电费成本是公司支出的“大头”之一,而根据这次国家阶段性降费政策,预计降低电费成本628万元,正好助力企业扩大生产,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实实在在地获得优惠。真是个好消息!

四川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动力运行部副部长 高江渊

国家电网公司本次出台的扶持政策很及时,缓解了企业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的经营压力。措施有力,企业受益,对提升当地营商环境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根据中电熊猫目前用能水平,仅“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这一项措施,初步估计每月能够节约用电成本200万元左右,让我们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不愧为央企脊梁。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部负责人 孙醒亚

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切实做到了惠民惠企,为我们企业减轻了很多负担。

上海耀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经理 宋桂华

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八项举措,我的企业符合减免条件。单从电费上就能帮助我们企业节省近15000元。整个流程直接在“网上国网”客户端上申请,不用出门且特别高效,提交申请后当天就办结了。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真的要为这种实实在在为企业客户减轻经营成本的举措点赞!

上海新进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海江

目前我们因疫情生产受限,企业压力不小。此次出台的阶段性降电费政策给企业减轻了负担,我们企业月均用电量在 450万度以上,据测算,此项政策将为我们企业节省电费支出 72万元左右。大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真是贴心、暖心。

浙江南龙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 应高峰

电费支出节省下来的钱,我们将投入再生产,新增加两条机器人生产线,年底全部实现智能化生产。国家电网公司是真正为企业恢复生产解困帮难!

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武汉)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杰生

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这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台资企业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电力负责人 汤荣臻

国家电网如此大力度的惠企政策,对我们是切切实实的大福利,减免额度很可观,非常鼓舞人心,也完美体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高钰

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是用电大户。这八项措施能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我觉得特别赞!

河北衡水京华制管有限公司副经理 马亮

八项举措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说明国家电网公司真正关心我们民营企业发展,为我们纾困解难,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提振了扩大再生产的士气,帮助我们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百威啤酒河南信阳公司副总经理张祖银

感谢政府的政策,感谢国家电网公司的执行力度。这些措施为我们企业下一步组织恢复生产、减少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起到了帮助。

河南新乡万达广场总经理 李建仿

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八项政策,行动迅速,措施有力,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将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落实到我们客户身上。

近期转型生产口罩的福建莆田市三迪鞋服水电负责人 郑开水

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电费减免政策非常及时,给我们雪中送炭。之前已经减免了我们企业基本电费7.1万元,现在力度更大了。非常感谢啊!

安徽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志国

国家电网公司的八项政策充分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体现了为支持企业减负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疫情面前彰显出了央企担当。

江苏常州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国林

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出台八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令人振奋。这彰显了责任央企的胸怀和担当。

浙江宁波慈溪市双红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鲁红杰

国家电网公司不愧是负责任的央企,给我们的都是真金白银的大实惠,真的是雪中送炭了!

口罩生产企业浙江杭州豪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志彪

在这个特殊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电费减免政策,我们企业每个月能节省用电成本3万元。

政府评价

纾困解难,激活经济

江苏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物价局高度评价八项举措的出台,指出,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用电量最大的省份,降低电费举措的出台,将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复工复产活力,助力尽快消除疫情影响,为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市津南区发改委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公司推出降低用电成本八项措施,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彰显了央企的担当作为。

江苏张家港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潘国强

供电公司不仅疫情防控保电工作做得扎实,更能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用能成本中体现央企的责任担当,措施有力、服务周到。

河南安阳市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办主任 潘志伟

国家电网公司八项惠企举措明确具体,充分体现出特殊时期央企的责任担当,对于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加快推进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让更多企业充分了解、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切实降低用电成本。

浙江杭州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 郭伟伟

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很好,而且能快速落地,对杭州各行业的积极复工复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福建三明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主任胡昆明

国家电网公司阶段性降本增效措施,解决了一些复工复产企业的实际困难,是“真金白银”。特别是申请暂停后复电按日计收基本电费、电费滞纳金减免等措施,能激发三明当地许多企业复工复产。

四川成都市双流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电力管理科科长 王波

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八项举措,成都双流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承载地,中国四川自贸区的核心区域,工业园区市场主体活跃,双流区年用电量超过58亿千瓦时,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近六成,本次降低用电成本的政策可惠及2万余户工商企业,有效激发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力和抗击疫情的决心,国家电网公司一手控疫情、一手助发展,充分展现了责任央企“六个力量”。

专家解读

稳经济、保民生,激发乘数效应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冯永晟

面对疫情的突然冲击,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产业链的生产和流通速度下降,各类企业经营收入流和现金流面临风险,而且疫情并未完全结束,复工复产还需要一个过程,电网企业提出降低用电成本的八项举措,是非常及时的。

这些政策的覆盖面广,包括大中小微企业,因而是全面性、系统性地降低整个经济的运行成本;同时,政策会覆盖全产业链,从而带来层层传导的杠杆撬动效应,有利于加速生产的恢复;此外,此次政策产生的电网企业减收空间要在电网企业内部消化,这是电网企业加强管理、提升效率的一个契机,与今后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

总之,这些政策既体现了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战略性地位,又体现了电网企业在风险应对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同时,这也反映出今后电力行业的发展改革方向,要继续提升电力市场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好发挥国企主导作用,有力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 周德文

我们对国家电网公司推出的“八项举措”是非常欢迎的。在当前应对疫情的危急时刻,国家电网公司能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有很大帮助。尽管当前,用能成本在企业成本中不是大头,但也占到了相当比例。降低电价可以切实减少一部分企业的负担。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迟

降低工商业电价其实的政策此前就有,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国家电网出台的八项措施可以快速响应国家政策,把降低电价的企业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大,而且时间延长到今年6月。可以预见的是,措施对企业降低成本、加快复工复产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 曾鸣

国家电网公司此次为相关企业减免电费成本达到489亿,其中对非高耗能的大工业客户预期能够减免电费230亿元左右,此前发布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也延长了,这都相当于直接降低了客户的用电成本,对复工复产的推动效果非常明显。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已明确表态,这部分489亿元的减免电费成本,不会往上游的发电企业传导,也不会在输配电价以及代收的政府性基金中去分摊。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把489亿元的真金白银,直接让给了终端客户,值得点赞。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国家电网公司推出的八项举措很及时,对很多企业来说是帮助大家渡过难关。而且,国家电网公司快速作出反应,特别是在国家电网公司本身经受经营压力的情况下,能看出对疫情的支持,值得赞赏!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教授 贾宏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及时研究出台了八项举措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讲政治、顾大局的鲜明立场,也体现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更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相信国家电网公司这一系列务实、暖人心的举措,将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聚更多“正能量”。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 单葆国

国家电网公司此举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复工复产,促进企业经营好转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 马莉

本次阶段性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八项举措,可以总结为“两减一延、两不、四确保”。

“两减一延”明确了降价幅度、惠企数量和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规模;“两不”表明了国家电网公司不折不扣承担减免电费的坚定立场;“四确保”给出了详细实施方案,为企业吃下“定心丸”。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是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决策部署量化、细化、机制化。国家电网公司把降低电费责任压得实而又实,把措施抓得细而又细,极大提振实体经济信心。助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两降一增”,即降低用电成本、降低资金周转压力、增强发展动能,开足马力抢生产、抢进度。

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与政府部门惠企举措互补加持,激活经济发展乘数效应。中央和地方政府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保障等惠企政策集中在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财政贴息支持、减免房租租金等方面,国家电网公司降低电费举措具有基础性、直接性,产业辐射广、惠及企业数量多、带动能力强的特点,两者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各类生产要素保障的全覆盖,极大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全面支持经济发展、就业与民生稳定。

电费有折扣、服务不打折,国家电网公司降电费不降服务,八项举措全面彰显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负责任央企形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将与社会各界戮力同心,为尽快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吴鹏

体现了“大国重器”的政治担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深知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时刻不忘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争当排头、作表率。国家电网公司迅速出台降电价八项举措,既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使命和担当,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抗击疫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重要举措,彰显了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

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司此举将减免经营区域内用电企业电费约489亿元,涉及企业4200多万户,降价范围包括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的所有电力用户。减免规模大、范围广、涉及企业多,将有效、全面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动能。另外,此次降价举措把高耗能企业排除在外,将有力我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障措施细致有力。为保证用户足额享受电费减免,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考虑了影响政策全面落实的各种因素,并明确采取临时抄表、逐户核算电费等措施,切实将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用户。

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主任经济师 尤培培

八项举措令人振奋!国家电网公司在第一时间出台了八项举措,不但明确了降价任务和降费金额,还将重担一肩挑,坚决不向上下游传导经营压力。根据国家发改委降价任务要求,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到户电价5%,而用户到户电价是由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用户到户电价打九五折,而实际的上网电价和基金及附加标准并没有降低,相当于电网公司一家承担了包括上网电费、基金及附加等的全部降价任务。

这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实实在在的降价、最快速的响应、最有力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大国重器的表率作用。

网友热议

国之重器,惠民惠企

网友雁击长空说:“大国重器,六个力量。关键时刻展作为,危难之际显担当。点赞国网。”

网友见贤思齐说:“实实在在的抗疫行动,对缓解企业发展压力有重大作用。”

网友小京灵说:“央企脊梁,有令即行。为国分忧,惠民惠企。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网友坚敏说:“疫情面前显忠诚,迎难而上显担当。国家电网是真正的‘国之重器’。”

网友j&h说:“显示了国企担当,这样的企业才是良心企业。”

……

各省级电力公司表态

工作一刻不停,红包一点不少

国网湖北电力

迅速反应,组织制定了实施和宣传方案,保障工商业电力客户(除高耗能行业客户)及时、足额享受降价政策,缓解经营压力。一是对内组织学习宣贯,明确电费减免范围和计算规则,并组织梳理相关客户清单;二是对外全面宣传政策,计划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对政策进行宣传,并优化电费票据账单,确保客户明白消费。经测算,本次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惠及湖北省电力客户约156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6亿元。其中:两部制电价客户2万余户,单一制电价客户154万余户,非高耗能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减免电费9亿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减免基本电费超过7亿元。

国网北京电力迅速反应,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以最强有力的行动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一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营业窗口“信息公开栏”及自助查询终端、国网客服中心95598热线、“网上国网”客户端、“国网北京电力”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渠道,将降费、规范转供电政策向社会各界用电客户进行公示和告知;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对营业厅受理人员和后台电费核算人员培训,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更新完善95598热线知识库,规范热线和服务人员答复口径。二是积极服务政府决策。迅速与北京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汇报,提供企业电力复工复产指数,为北京市复工复产等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继续“三零”“三省”服务,压缩接电时长,降低接电成本,助力复工复产。四是全力落实优惠降价政策。完善电费系统算费功能,优化电费通知单,明确告知客户优惠电费计算方法和具体金额,同步制定已交费或扣费客户优惠电费的退费措施,切实保障客户利益,践行国企担当。落实国家阶段性降成本措施将惠及北京地区27.1万户非高耗能的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用户,可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约12亿元。

国网天津电力

要求各单位在所有营业场所通过纸质单页、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形式宣传电费减免举措;在网上国网、95598网站、电e宝等自有线上渠道,以及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网上代收渠道,发布降费政策;更新完善95598热线知识库,规范热线和服务人员答复口径;对95598座席、营业厅服务人员、现场服务人员进行政策和业务培训,做好客户咨询答复、业务办理工作。

国网冀北电力

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学习了新要求,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部门紧密对接,及时沟通电价执行相关问题。同时,组织省、地市各级营销人员、系统厂商细化研究工作落实方案,开展数据筛查、系统调整的相关准备工作。着手编制对外电价政策宣传相关资讯、95598知识库更新信息,全面开展影响测算分析。这次电价政策涉及面广,直接关系广大客户切身利益。基层单位在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抽调各专业骨干,明确分工,协同配合,做好客户执行范围的确认工作,确保落实电价政策准确到位。

国网河北电力

高度重视,专业协同,第一时间完成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沟通。通过纸质单页、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网上国网、95598网站、“电e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降费政策;更新完善95598热线知识库,规范热线和服务人员答复,做好客户咨询答复和业务办理工作。二是编制工作细则,明确执行范围和操作原则,稳妥开展客户甄别,确保降费政策精准落地,让客户切实感受到降费“红利”。三是加快开展营销业务应用系统适应性调整,同步开展电费算法调整、记账规则更新、账单票据设计、统计报表梳理,通过采集特抄、按日折算等方式,精准把控政策执行时间点,按照公司要求按时完成系统部署及程序升级工作。

国网山西电力

迅速研究制定六项措施,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一是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全部由国网山西电力承担,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二是本次政策执行惠及企业超过80万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1亿元。三是落实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企业超过3000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亿元。四是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95598网站、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告知,确保企业及时知晓降价政策。五是对已按降价前标准交纳电费的企业,加快做好退费或抵减下期电费工作,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降价红利。六是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努力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客户。

国网山东电力

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八项举措”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落实“一户一策”供电服务保障方案,护航全省防疫指挥办公室、定点医院及相关医药制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客户。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电源的医疗场所,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对于政府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项目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续停以及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不受原有政策限制。对居民用电客户、中小企业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电,进一步压缩办电时长,10千伏、低压普通客户电网环节办理时间分别不超过11个、3个工作日。围绕服务全省“十三五”规划目标,投资220亿元,加快全省重点电网工程建设。投资20亿元,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以更大力度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网上海电力

以最快速度、最有力的行动,落实电费优惠实惠政策,有效支撑企业共渡难关:第一时间向政府发改委、物价局汇报有关价格政策,明确优惠时间和扶持范围,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肯定;第一时间通过社会媒体、网上国网客户端、营业窗口等渠道向社会公告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通过客户经理向前期疫情防控有诉求、地方支柱产业(电子、民生)主动告知优惠政策,协助客户做好费用测算;第一时间编制实施细则,让优惠政策落地执行好,恵及更广泛的企业客户;第一时间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做好营销电费账务系统调整、加强人员配置等各项准备工作。

国网江苏电力

一是全面梳理全省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总计达460万户,年用电量超过3400亿千瓦时,在5个月时间内减免相关企业5%的电费,能够为客户减少电费支出约50亿元,占比超公司总量十分之一,是全国降电费涉及客户数量和金额最大的省份。二是迅速与省政府能源、工业、价格等相关部门沟通汇报,获得相关部门高度认可,与省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推进降费政策落实具体措施。三是在营业厅、网上国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公示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并通过客户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确保客户第一时间清楚政策内容,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四是充分考虑客户各类用电场景,开展营销系统智能核算系统优化,确保折扣金额计算准确,客户降价红利足额享受。在电费出账短信、微信推送信息中增加展现优惠费用情况,客户可以通过发票、账单备注栏查询到折扣金额,便捷客户掌握优惠情况,提高客户获得感。五是2月1日以来,每日向政府部门报送复产复工数据20余期,按照地区、行业、重点企业等不同维度,每天对全省企业客户进行用电数据分析,支撑政府研判经济运行形势,助力省内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六是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服务,在主动提供电气安全诊断服务的同时,详细解读两部制电价执行方式调整、减免电费等各项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助力客户产能快速提升。

国网浙江电力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地,下发《关于落实防疫期间灵活电价政策执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居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防疫期间欠费不停电要求;细化申请暂停、减容、暂停恢复、减容恢复、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等业务要求;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实施“三零服务”等九项措施。其中,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对因抗击疫情需要扩大生产的用电企业,如选择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最大量105%部分按实收取,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国网浙江电力还大力推广“网上国网”客户端,累计发送短信757.61万条,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从1月24日至目前,全省电力客户基本通过线上办理业务,通过此项便民服务已受理用电报装申请35596笔、交费365693笔,生成电子账单2200万张,提供电子发票27976笔,累计减少群众跑腿444.09万次。

国网福建电力

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确定的“八项举措”,努力做到“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一是高标站位。“八项举措”对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社会经济预期具有重大意义,充分彰显了国家电网公司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责任担当。二是马上贯彻。以最快速度、最有力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坚决将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红利落实到每位电力客户。三是迅速宣传。要求各级供电单位迅速向地方党委汇报,迅速在主流媒体发布新闻,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把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传递给党委政府、社会大众。四是确保落实。实施“三主动”工作法,主动发布“复工电力指数”,细分行业和地区,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精益的电力大数据支撑;主动对接终端客户,逐一告知降价政策,帮助优化用电方案;主动配合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核查工作,在“网上国网”客户端上开发线上核查功能,为价格主管部门提供数据支撑。据初步测算,阶段性降成本将惠及福建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客户220万户,预计电量450亿千瓦时,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9.8亿元。

国网河南电力

以“再确保、再优化”为原则,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确保国家电网公司八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全面宣传引导,针对全省经营区域内340万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客户,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主动宣传支持性电价政策,主动做好政策告知,预计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可降低企业负担约18亿元。二是逐户甄别核实,全面梳理客户清单,对于存在分歧的客户逐户建账立卡,列出清单报政府确认。三是组织专业人员提供用电成本构成分析,重点关注执行两部制电价企业的基本电费占比,提醒企业灵活调整设备启停状态降低用电成本,可为企业减免基本电费约5亿元。四是向开复工企业全面开放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电费金融业务,企业可利用“电e盈”进行电费理财、利用“电e票”扩大承兑汇票交费许可范围,交纳电费信用良好的企业还可利用“电e贷”申请最高200万元额度的电费专项贷款。五是利用好电力大数据,设定两项“开复工电力指数”(开复工率、达产率),精确分析企业复产达产水平及在本地域、本行业所处位置,协助企业掌握整体情况,合理安排复工进度。

国网辽宁电力

打出临时调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缓交电费和降低电价的组合拳,细化16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效突显。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95598短信、网上国网等开展广泛宣传,充分应用营销大数据监控、筛查、通知到户,简化办理流程,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累计办理暂停(减容)用电403户容量168.66万千伏安;为12户疫情防控企业施行“三零”服务,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195.8万元。二是推行疫情期间居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欠费不停电和中小企业缓交电费举措,拓展差异化即时结算服务策略,开通网上受理缓交电费申请渠道,对接政府政务平台,规范申请、审批和协议签订程序,积极响应广大客户用电服务诉求,惠及居民客户265.68万户,支持2100多户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三是迅速传达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实施措施,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对接,将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用电客户。集中技术力量完成系统适应化改造,确保电力客户“当月降价、当月受益”。预计惠及企业客户180万户,减免电费约11亿元。

国网吉林电力

做好政策宣传告知工作。在所有供电营业场所通过纸质单页、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形式宣传降费政策;通过网上国网、95598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上代收渠道,发布降费举措;优化电费票据账单,将正常电费、折扣优惠等分别列示清楚。更新完善95598热线知识库,对95598座席、营业厅服务人员、现场服务人员进行政策和业务培训,做好客户咨询答复、业务办理工作。配合做好转供环节降费红利传导工作。继续配合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清理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向转供主体和转供终端客户宣传本次国家降价政策,同时向终端客户发送转供主体用电量和平均电价信息,帮助终端客户按月研判转供电主体是否存在加价行为,第一时间向价格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切实将降价政策红利传导终端客户。做好降价电量电费计算工作。通过采集特抄、临时抄表、按日折算等方式,在3月份发行电费时一并追加退补2月份已发行的电费;同时,安排好3月份电费抄表核算以及6月30日电量的特抄工作。

国网黑龙江电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灵活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因疫情防控导致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减容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不受“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限制,客户可当月申请次月计费方式,按实际暂停天数免收基本电费;对因抗击疫情需要扩大产能的用电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的部分按实收取,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截至2月17日,黑龙江省共有307户企业享受到疫情期间电费减免政策,合计减免金额258.3万元。黑龙江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该公司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2条举措,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建立常态沟通机制,为企业客户提供线上办电渠道,实现企业交费线上办理,最大限度减少接触、阻断疫情传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电力服务和可靠供电保障。

国网蒙东电力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网上国网”客户端、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积极宣传解读,确保企业及时知晓降价政策。二是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企业内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总体部署,立足实际、细化举措,快速响应、加快办理,认真落实电费优惠实惠政策,帮助供区内毕氏集团、齐鲁制药等工业客户早达产、用好电。三是细化分解客户需求。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即日起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按实计取。如需要增加第二路电源的,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对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欠费不停电”措施。四是提高办电服务效率。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做到“办电不见面、服务不中断”。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国网宁夏电力

一是立足大数据优势,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模型,分类别、行业开展多维统计分析,针对支撑经济的重点行业及民生行业精准画像,助力各级政府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政策。截至2月20日,宁夏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企业复产率分别超过60%和90%。二是降低用电成本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用户电价支持政策(每度电降低2分钱),已对251家客户降低34.29万元。灵活调整10家企业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取消3家企业暂停最短时间限制,节省用户支出43.99万元。三是每日督办线上渠道发起的办电申请,实现了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并对工单跟踪回访,持续改进服务举措。2月份以来,已办理完成8家医疗、运输及民生保障企业用电申请。

国网青海电力

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贯、研究、部署,并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结合实际将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在青海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是迅速研究制定八项举措落地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具体内容及检查考核等进行进一步细化。二是充分应用电力大数据对政策惠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筛查,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抄表周期及抄表数据逐户进行核对,确保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精准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三是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各企业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帮助客户用足每一分政策红利,努力降本促产,将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四是通过联系地方主要媒体转载、在该公司官方平台发布、95598短信推送、各营业厅公布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国网新疆电力

一是制定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实施方案。对政策涉及的客户档案进行核查,组织电费、信息技术专业人员确定营销系统调整方案,落实2月1号底码抄录情况,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采取临时抄表措施,对全疆非高耗能大工业及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5%电费,惠及电力客户超过85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4.5亿元;二是延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至6月30日,惠及电力客户超过0.96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000万元;三是对符合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已交纳电费的客户,在3月份计算收交电费时逐户核减,进一步优化电费票据账单,明晰正常电费、折扣优惠内容,确保客户足额享受电费减免;四是持续做好“不见面”服务和降价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上国网、营业厅、公告等线上线下方式多渠道、高频次开展宣传,让客户充分了解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客户应知尽知;五是主动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督导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每一位电力客户,安排资金推动转供改直供,从根本上解决转供电加价问题。

国网四川电力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坚决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八项举措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推动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最大程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一方面,研究细化支持电价政策,在开展测算分析的同时,积极对接四川省发改委明确行业分类明细,开展营销系统客户档案清理和新增功能改造,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另一方面,特事特办,加强政策宣贯和跟踪落实,强化基层执行力,充分发挥客户经理作用,逐户做好政策告知和细则解读,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面前显忠诚,迎难而上显担当

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释放489亿元红利

为众多企业注下“强心剂”

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

守望相助,定能飞渡难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