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十四五”期间 云南投100亿元建智能电网

2020-02-24 11:41:39 昆明日报

“当前,云南正在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请问,云南智能电网建设有什么地区特色?‘十四五’建设目标是什么?”有记者问道。

云南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王志祥回应,智能电网建设是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和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电网是世界上结构复杂、电压等级高、交直流混合的大电网之一。目前,我省的智能电网实现了电网和电力数字调度、智能控制,利用大数据对用电进行智能管理,实现了绿色用电。“通过运用数字技术,科学预测供需,精准调度水、火、风、光发电,同时扩大省内用电,拓展外送电量,基本解决了水电弃水问题。”王志祥表示。

建设目标上,到2025年基本建成主动感知、安全高效、决策智能的数字化绿色智能电网;到2035年全面建成数字化绿色智能电网。

“云南省将在‘十四五’期间投资100亿元用于智能电网建设。”王志祥表示,首先,将重点推进五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打造昆明市综合性智能电网示范区;加快建设玉溪市智能电网示范区;大力推进大理核心区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打造自贸试验区智能电网示范区;在维西县开展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建设。其次,沿着“五个环节+四个支撑体系”的路径,全面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五个环节”即:构建清洁友好的发电环节,构建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环节,构建灵活可靠的配电环节,构建多样互动的用电环节,构建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环节。“四个体系”夯实智能电网建设的信息化基础,即:建成全面贯通的通信网络,建成高效互动的调度及控制体系,建成集成共享的信息平台,建成全面覆盖的技术保障体系。记者李丹丹报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