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家电网深入挖掘数据价值 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2020-02-19 14:51:34 亮报 作者:孟冉冉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这些天,中国经济和社会管理逐渐恢复。复工企业有没有备案、工作状态如何?为支撑地方政府组织企业复工,助力疫情期间医院、社区、特殊群体管理,保障输电、变电和调度环节高效安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探索应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智能电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等创新技术,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提供多方面的技术支撑,展现出了满满的科技力。

“企业复工电力指数”

全面、准确、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眼下,全国各地已按下“复工”按钮。

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一边要疫情防控,一边要复工复产,如何“两不耽误”?

2月12日,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通过检测分析发现,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区域近期复工企业较多,并有逐步回暖迹象,于是他立刻联系起具备潜在复工条件的企业。

“我们确实打算要复工复产了,这两天也正要申请变压器恢复使用呢,你们这通电话来得可真及时!”亚杰喷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到电话后惊讶地说。

与居民用户不同,大工业用电客户除按实际用电量交纳电费外,还需交纳基本电费。对于按变压器容量计算基本电费的客户,按以往规定,暂停时间少于15天不减免基本电费。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暂时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同意其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限制。

亚杰喷织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暂停了2台变压器和1台空压送电,当天一通电话便恢复了用电,转天就开足了马力,投入生产了。

嘉兴供电公司如此快速精准的复工用电分析,得益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叫作“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的新产品。

“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根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综合考虑复工电量比例和复工企业数量比例这两个因素,计算得出的数据。

具体如何计算?其中复工电力指数R=(复工电量比例×0.5+复工企业户数比例×0.5)×100,同时形成“1+2”指标体系,“1”是指全省总指数,“2”是指地区指数、行业指数,力争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全省复工复产情况。

以浙江省2月12日复工第三天的数据为例,浙江全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30.46,较2月11日的25.97有明显上升。如果将正常状态下的指数设置成100,那么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30.46意味着现阶段浙江企业复工复产水平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的三成。

“30.46”由复工电量比例32.30%和复工用户比例28.63%的数据平均得出,后两个数据分别代表企业生产水平已达到正常情况的32.30%,以及已经有28.63%的企业复工。

“这一指数分析做得比较全面,实现了分地区、分行业分析,纵向涵盖全省各地市、县级层面,横向涵盖信息传输软件业、公共服务业、工业等国家规定的十大行业分类。”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主任潘巍巍表示。

不止在浙江,上海、江苏等地也有类似的电力大数据应用,正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2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部印发《关于充分应用电力客户用电数据支撑地方政府组织并监测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所属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充分应用电力客户用电数据,支撑地方政府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并监测复工复产情况。

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将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评价模型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实际以及不同行业用电特性,研究制定不同行业的“复工电力指数”,精准支撑政府部门对不同行业,特别是防疫重点企业和涉及民生等重要行业的复工复产要求。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将做好客户基础档案筛查、历史用电数据提取、当日用电数据冻结及采录等工作,确保电力客户用电数据准确可靠并及时获取,保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的参考价值与指导意义。

电力大数据为医院、社区等提供用电增值服务

电力大数据的作用并不止于此。

当前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医院是需要重点监控的领域,持续稳定的可靠供电必不可少。

“你看,火神山医院负荷稳定,电流、电压曲线平稳,说明现场运行正常!”2月7日,湖北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营销工作人员袁渊指着电脑屏幕教值班人员通过采集系统查看火神山医院采集情况,“咱们有了这双‘千里眼’,在办公室也能看到现场表计的实时运行情况了!”

火神山医院送电后,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积极推进火神山医院电力系统报装流程和采集调试流程,多次组织人员前往火神山医院现场进行终端上线调试工作。2月6日,全部电力营销系统报装流程和24只专变负荷控制终端的采集调试工作顺利完成,火神山医院电力设备“千里眼”上线了。

有了“千里眼”,供电员工可以远程监测电力设备运行情况,通过对实时负荷、电流、电压曲线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预判用电异动和隐患,进一步提高供电保障队的应急响应速度,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他们还通过智能电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对辖区内6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1家防控资料生产企业、4家支援入住酒店、1家发热隔离酒店和两家媒体企业等14家防疫保电重点单位的供电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和分析,协助用户开展巡查巡检工作。

不仅是医院,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电力大数据还可以帮助社区进行居家隔离居民的管理和帮助。

湖北武汉的熊师傅一家是新冠肺炎疑似病患,被社区排查后前往了定点隔离点。在和社区沟通后,武汉供电公司计量室将他列为特殊用户监控对象。“从采集系统计量监控数据曲线上来看,退休职工熊师傅家里从昨天开始用电量有增长。请立即与熊师傅联系,关注其病情!”2月13日,湖北武汉供电公司计量室抗疫保电值守人员及时与社区排查工作人员沟通特殊用户的用电监控情况。经电话核实,退休职工熊师傅经过几天的问诊用药,之前报送的头晕、腹泻等情况已缓解,经医院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性,目前正在与家人一起待在家中不外出。

“多亏了这智能计量!从家庭用电数据上就可以看出人员的流动情况,便于我们针对特殊用户开展实时监测,掌握用户外出、返回、是否居家隔离的情况,减少了专人去用户家中或现场的次数和风险,真正助力了疫情防控!”听到社区排查人员反馈的退休职工监控状况,武汉供电公司计量室综合技术专责汪家乐感叹道。

面对严峻疫情,武汉供电公司计量室充分发挥“智能计量”数据优势,重点关注异常数据,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采取远程监控代替传统现场核查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发挥了计量在重大事件中民生保障服务功能,迈出了“技术保电”的一大步。

无独有偶,在浙江杭州,杭州供电公司已经与滨江区政府开展数据合作,组建党员攻关小组,率先研发应用“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防疫”算法,把该区60个社区防疫纳入电力大数据管理。针对社区人员流动频繁但防控人力不足的难题,攻关小组完成了60个社区15.75万户居民超过1000万条电力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推出了居民“长期外出”“举家返回”等3个场景6套算法模型。春运返程开始后,攻关小组完成了3轮150余万条次的电力大数据巡航,精准判断出区域内居民的日流动总量和小区分布,并把电子“一单一表”发送到社区负责人手中。

“一单,就是社区防疫预警清单,包括预警人员和预警原因。一表,就是电力数据排查分析表,我们用红白绿三色标识业主在家状态,帮助社区核对检查实际人员流动情况。”杭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徐川子介绍。

在非常时期,大数据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应对疫情影响全面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十二项举措中提出,将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依托汇聚的海量客户域服务数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开展历史数据跟踪、服务风险防范、短板挖掘分析、服务实时监控、诉求热点捕捉等数据支撑,让人们用电更安心、更科学也更放心。

输电、变电、调度等环节实现智慧升级

2月14日至15日,我国迎来了新一轮寒潮,强降温、雨雪、大风天气明显。面对疫情加极端天气的双重考验,在人们看不到的输电、变电和调度环节,国家电网运用电力大数据资源,显著提高了电网精益化运行水平。

输电线路是电网的中枢神经,在极端天气中,一旦故障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2月15日,在山东日照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智能监拍主站平台”,对远程获取的输电线路图像进行筛查,实时监视重点防护线路。“目前我们已安装智能监拍装置共2240套,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有效识别各类高压电网风险,15分钟即可完成隐患现场处置,日均抵御电网风险80余次,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日照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王毅说。

传统的变电站人工巡检方式存在劳动强度大、检测手段单一等不足。精度、效率“双高”优的人工智能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变电设备的检测中,电力机器人成为了变电站巡检的好帮手。

安徽省合肥市滨湖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级定点医院,医院由220千伏锦绣变电站供电。

面对突发疫情,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继远软件立即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建立了协同保电工作机制,通过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传感监测、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对220千伏锦绣变电站连续开展远程巡视作业,对变电站内一二次设备运行工况进行实时分析与趋势研判,及时跟踪处置缺陷隐患。

电网调度系统能否正常运转,关乎整个电网的运行安全,更关乎千家万户及疫情防控用电。2月13日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电力调控分中心夜班调度员正仔细查看大电网外部环境监测预警系统。近期华中部分地区有雷雨天气,可能影响输电设备安全运行。此时正是抗疫的紧要关头,全网供电不能受影响。

通过输电断面动态监控系统,调度员准确掌握了控制限额,科学采取调减电厂机组出力、临时停机措施以及直流跨区调整等措施。不仅如此,国网华中分部还结合分区备用容量监视系统,量化评估全网及各省各分区供电能力,为调峰调压提供了准确情报分析,全力协调华中其他省份配合支援,有力地缓解了湖北电网的困难。

据了解,通过特高压长南线交流通道、特高压祁韶直流通道、灵宝背靠背直流通道、德宝直流渝鄂直流通道四个方向,国网华中分部正在从山西、新疆、甘肃、宁夏等地筹集清洁能源送往华中并支援湖北。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湖北省能源局统一部署,国网华中分部针对区内可能出现的电煤库存短缺等不利情况超前安排,制定了加大跨区电力交易、适当减少本地火电企业电煤消耗、筹集各方清洁电能支援湖北电网抗击疫情的交易策略,及时掌握了抗击疫情保障供应的主动权。

电网大数据调度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企业业务协同,促进数据共享,抓好数据调度的具体举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出色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电网企业的调度,不论是在技术层面、管理层面还是运作模式都比较得力,值得称道。”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防疫阻击战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出自身优势,运用大数据新技术,为公众提供更安心的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深入挖掘电力大数据应用场景和价值,助力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