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河南中州换流站、灵宝换流站安全运行 持续向湖北输电

2020-02-03 15:18:02 东方今报 作者:梁新慧

记者从国网河南直流公司获悉:他们采取多重举措,确保所辖中州换流站、灵宝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正通过1条1000千伏线路、4条500千伏线路,从河南源源不断地向湖北输送电力。

“全国保华中,华中保湖北。中州换流站作为河南电网的枢纽,是向湖北供电的重要支持。各位党员同志务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让党旗在保电网安全运行和保防疫用电的一线飘扬。最近每天将近20次的功率升降操作,与电力’丝绸之路’上西北清洁能源现货交易有关,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落实国家能源政策的体现。希望大家提高站位,操作到位……”1月31日,国网河南直流公司中州换流站站长吴宁在主控室向当班值一再叮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直流公司所辖中州换流站和灵宝换流站以4110兆瓦向华中电网输送功率,确保河南乃至华中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据悉,中州换流站是天中±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落点。该工程西起新疆哈密天山换流站,东至河南郑州中州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省(区),线路全长2192千米,总投资233.9亿元,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2014年1月27日正式投运。而灵宝换流站是我国首座国产化直流背靠背换流站,于2005年7月3日正式投入运行。作为连接西北和华中电网的枢纽和“咽喉”,它有效保障了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有力促进了华中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

对于河南来说,中州换流站、灵宝换流站的地位非同寻常,而对于湖北来说,这两站也具有重要意义。只有这两站安全稳定运行,才能通过1条1000千伏线路、4条500千伏线路从河南源源不断地向湖北输送电力。

疫情之下,必须确保电力供应。为此,两站严格落实预防性隔离措施,建立应急值班机制,调整运维人员分为独立的两组,实现办公场所、备班场所相互完全独立;及时掌握人员流动和疫情防控情况,引导员工正确做好自身保护和防范措施;每日两次对值班场所、办公场所、备班场所及通勤车辆进行喷洒消毒;检修党小组24小时待命值班,应急车辆、备品备件整装待发,确保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及时处理,保障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河南直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他们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在确保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让富含清洁能源的河南电力“烩面”滋润湖北“热干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