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这个肩负北京七成供电的电网凭啥领先?冀北电力放三大招让新能源唱主角

2020-01-17 15:49:56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1月16日,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肩负北京70%以上送电任务的冀北电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比重已超过传统电源,成为该地区供电的主力电源。

截至2019年年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2116.6万千瓦,占冀北统调发电装机容量的59.9%,位居国家电网系统第一,继续保持冀北电网第一大电源地位,新能源装机渗透率、单位面积新能源发展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以来,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长率达到19%。2019年,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371.5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23.1%,占统调发电量比例27.7%,超额完成年度并网目标和新能源利用率高于95%的消纳控制目标。

大规模新能源消纳,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天然具备“绿色基因”的国网冀北电力,凭什么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

一个重要秘诀在于,积极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深挖电网潜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一是依托8756台风电机组、38550台光伏逆变器、91座测风塔和136座气象站的电力与气象信息,构建新能源消纳全链条“五精”管理体系,精准描绘资源时空梯度、精确分析设备发电能力、精细指导场站运行维护、精益提升全网消纳水平、精心研发全景监测预测平台。初步实现了“资源-设备-场站-电网-分布式”的融合分析。基于中长期资源和电量预测,统筹新能源外送通道检修计划,减小检修弃电量,通过对500千伏万顺二三线、三站四线、康保站等重大工程停电工期优化,共减少弃电量0.81亿千瓦时。

二是探索构建基于智能化泛在感知的分布式光伏管控体系,完成了全网4882个台区、1.9万个台变、46995座分布式光伏的基础资料、基础台账和基础数据“三基”信息管理,基础信息每周动态更新。根据电量相关性分析,构建分布式光伏与集中式光伏电站的映射关系,反推分布式光伏有功出力,开展未来3天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实现冀北电网分布式光伏运行信息的“可观、可测”,为群调群控奠定基础。

作为“三型两网”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同样重要,也是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的基础。

在这方面,国网冀北电力同样取得了突出成绩,比如,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致力于探索破解新能源消纳的“中国方案”,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的“风向标”与展示国家形象的亮丽名片。示范工程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利用水平最高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工程”目录等荣誉。

建设中的张北±500千伏柔直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核心设备包括6米高的直流断路器、3000余个IGBT模块组成的换流器,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投运后可以提高张家口地区新能源可靠送出与消纳能力,将这些丰富的清洁能源引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

此外,国网冀北电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拓展绿电交易能力,努力运用市场化方式满足需求。

据了解,从前新能源企业的建站选址、并网发电等环节,都需要联系各个部门,到现场提交各种材料。现在,只需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够完成信息填报、进度查询、业务催办等事项。2019年12月21日,“光e宝”APP通过验收,目前已上线试运行,目前国网冀北电力正组织全部未并网新能源企业开展线上流程办理。2019年,国网冀北电力全年新并网项目15个,装机174万千瓦。

2019年12月12日,经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批复,冀北虚拟电厂成为全国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运营的示范工程,该工程能够引导供暖企业、大工业客户在夜间低谷时段生产,快速拉升电网低谷负荷、实现新能源多发增发,为客户带来实际经济效益。位于张家口沽源县西南部山区的莲花滩风电场,在接入冀北虚拟电厂后获得实惠,在富风期发电量提升了5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台风机利润增加了4%。

备受瞩目的冬奥用电,更是绿电交易机制的主战场。2019年6月20日,国网冀北电力组织开展张家口冬奥场馆绿电交易,完成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交易周期从7月1日开始,到年底结束。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用电全部采用绿色能源。以此计算,仅在2019年下半年,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建设施工使用绿电就能节约成本200多万元,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2800吨,减排二氧化碳近7000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