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换帅 尚能“泛”否?

2020-01-17 14:56:09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K.K

饭在锅里,饭在店里,饭在路上,饭在碗里……可能美团搞这个很在行(玩笑)!

最新消息,2020年1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毛伟明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委员和副省长职务;免去寇伟同志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调任大唐总经理(已官宣)。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惊!

这是小编昨天下午收到最多的一个词汇量!

即便是国网公司内部的员工听到这个消息,也是表示太过突然,根本没有前兆。

1月15日,时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寇伟还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检查工作.……

其实,寇伟上任时间真的不长。2018年11月,国家电网原董事长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董事长;12月,国家电网官宣,时任总经理寇伟被任命为新一任董事长,也就短短一年的光景。

大家都有此疑问:国家电网公司高层频繁的人事调动究竟是为了什么?

是啊,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寇伟,一个在电力系统工作了37年的老电力人!(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下《小湾十年》)1983年8月,毕业于云南工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热能动力专业,他参加工作便进入到云南当地的电力系统工作;后调任华能集团,历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2016年7月进入到国家电网担任总经理。

2019年寇伟主持工作的国家电网公司主要取得了十个方面的成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坚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持不懈除隐患防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优化调整发展思路,电网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稳步提高;上下联动、稳步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积极调整经营管理策略,克服困难保持业绩总体平稳;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发展,新动能增长势头良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大力推进科技强企,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同时,寇伟在年初工作会议中也对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提出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全力落实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全力开展提质增效,全力提升产业金融国际业务发展质量,全力强化科技创新,全力深化管党治党和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

谁?

新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是何许人也?

毛伟明,男,汉族,1961年5月出生,浙江衢州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工程师。

原江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财税、金融、军民融合、人事编制、交通能源建设、医疗保障、粮食储备、政策研究、信访、政务信息与公开等方面的工作。

分管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政府信访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统计局、省医疗保障局、省政府研究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1月14日,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同一天,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一行看望慰问一线电力员工。他强调,全省电力系统要着眼当前,按照“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的要求,统筹做好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保供电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电力稳定供应。要立足长远,精心做好“十四五”电力规划编制,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加大城乡输配电网建设力度,确保有电供得上、供得好。

其实,我们在毛伟明的个人履历中可以发现,江苏省任期内的工作,可以说是他个人政治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是他和整个电力能源系统结缘的重要一笔,江苏省在电力能源领域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相信大家心中都已明了。

2010年江苏出台了《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其中关于智能电网产业提出,要确保江苏省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和智能二次系统领域国际领先的地位。明确要到2012年,智能电网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

而毛伟明则是主持编制起草该文件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作为长期主抓改革和能源工作的省级领导,毛伟明会不会将其在金融领域、财税领域等其他方面的经验成果带到国网公司,这个我们没办法现在就下结论,还是请大家拭目以待……

人物履历

1978.10-1982.08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机械专业学习

1982.08-1987.02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技术科、总工程师办、技改基建科技术员,车间副主任

1987.02-1991.08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团委书记、技改办副主任兼车间主任

1991.08-1992.03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厂长助理兼销售科科长

1992.03-1993.04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副厂长

1993.04-1993.12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厂长

1993.12-1996.03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厂长、党委书记(其间:1995.06-1995.12参加江苏省高级管理人才经济研究班赴美国学习)

1996.03-1998.10江苏省常州市外经贸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1998.10-2000.12江苏省武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2000.12-2001.09江苏省武进市委书记、市长

2001.09-2001.11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市委书记、市长

2001.11-2003.04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其间:2002.06-2002.09参加中组部赴哈佛大学公共管理高级人才培训班学习)

2003.04-2004.01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4.01-2005.12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5.12-2012.01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2.01-2013.01江苏省政府秘书长

2013.01-2013.10江苏省政府副省长

2013.10-2015.07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分管规划司、产业政策司、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小企业司、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2015.07-2015.08江西省委常委

2015.08-2015.09江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

2015.09-江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一、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十二届江苏省人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

改!

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表示,在27家省级电力公司中,去年至少有10家报告了亏损,这一数字创下了纪录。此前国网也出台相关文件,削减基础设施支出,从变电站升级到输电线去毛刺。

新时代下,电网企业自身对自身也有了新的要求。要重视颠覆式创新的要素与发展趋势,注意在“放管服”的政策红利下,克制简单复制、低效重复的创新。2020年工作会议上,寇伟曾表示称“今年公司稳健经营压力巨大,改革创新任务艰巨,能源转型要求迫切,风险因素集聚叠加。”

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始终是电网企业一以贯之的重点工作!一个世界500强企业,长期以电网业务为主要竞争力显然是与其身份不符的。这需要改革,方能求变!显然,泛在电力物联网并不能做大短期内见成效,虽然它的建设周期已经被极大的划减,但反过来说,数字化转型已不可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其实也并没必要停止下来。

但,无论是信息化数字化改革也好,还是金融改革、电力改革也罢。总之,电力行业的“天”这次看来是真的要变了……

寇总调任后,敢问尚能“泛”否?

如果“泛”不能泛,这碗饭还怎么吃

2019年1月17日,国网公司召开两会,作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重大指导方针。

2019年2月成立,国网公司互联网部;大数据中心,编制泛在电力物联网大纲。

2019年3月份,国网召开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布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大纲以及19年的建设方案,大纲的发布无论在国网内部还是在行业外部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从技术、产业到资本,都对泛在电力物联网有强烈的参与欲望。

2019年5月,国网大数据中心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三年规划编制评审。

2019年10月份,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发布,更加具体的对大纲规划、任务、以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目标进行深入的阐述,也给行业带来新的认识。

2019年12月2日,国家电网印发《泛在电力物联网2020年重点建设任务大纲》,将在2020年重点开展能源生态、客户服务、生产运行、经营管理、企业中台、智慧物联、基础支撑、技术研究等8个方向、40项重点建设任务。重点建设任务涵盖源网荷多元协调的泛在调度控制、营配贯通优化、营销2.0、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智慧供应链、数据中台、资源业务中台、“国网云”、5G建设及应用等。

寇伟在国家电网董事长任期中,最明确的战略规划就是提出了将国家电网公司打造成“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其核心或者说是国网公司将来的主攻方向就是“两网”中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已经深深的打上了寇伟的标签。(也许这么说,并不妥当,但事实就是如此。)

我们提到特高压总会想起刘振亚;提到再电气化(现在华能)总会想起舒印彪。现在,也许我们要在泛在上想起他。

按照“平台+生态”的思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实现对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的“引流+赋能”。以分布式光伏服务、综合能效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服务、数据商业化服务、线上产业链金融、电工装备服务等七个方面子生态的建设为重点,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更好地服务政府部门、能源供应者、能源消费者,促进全环节、全要素供需对接和资源优化配置,拉动产业聚合成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构建互利共赢能源新生态。

在2019年初所划定的23项重点任务中如下,其主要为集团层面的任务,以建设顶层系统,平台基础建设,同时电网现有业务系统升级。(后附2019年任务表 2020年新的规划也是在此前的核心规划中修改)

任务表

(1)营配贯通优化提升, 注解:营销、运检、调度传统业务互联互通与系统升级

(2)实物ID全面推广应用 注解:泛在电力物联网静态感知建设

(3)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变革 注解:传统业务系统升级

(4)线上供应链金融运营 注解: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电网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与生态建立

(5)“网上”国电建设 注解:国电对外业务互联网化

(6)泛在电力物联网营销服务系统建设 注解:泛在电力物联网对外营销业务系统

(7)“网上国网”推广应用 注解:“网上国网”为国网供电服务官网

(8)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 注解:电网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

(9)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 注解:国网物资管理,供应链全程管理监控系统

(10)新一代电费结算应用建设 注解:电费结算运营系统升级

(11)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建设 注解:包括新建市场服务、市场出清、市场结算、信息发布、市场合规、系统管理

(12)人力资源2.0建设 注解:人力资源对现有架构体系的相应升级

(13)移动办公 注解:移动办公系统与场景设计

(14)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 注解: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技术支撑平台

(15)光伏云网优化提升 注解:国网光伏云网2.0深化建设

(16)智慧车联网平台深化应用 注解: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创新电动汽车能源服务

(17)融媒体云建设 注解:体系互联网特性的新型宣传平台

(18)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和企业级主数据深化建设 注解:数据中心平台建设

(19)”国网云“推广建设 注解:国网云软硬件建设

(20)物联网平台建设 注解:物联网设备及数据平台建设

(21)电力无线专网建设 注解:电网无线专网标准与规范减少

(22)”国网芯“研发应用 注解:国网自主芯片研发及应用

(23)全场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注解:全网完全体系持续建设

22项试点应用,主要给各层级电网提供试点参考方向,并以此获取经验,为全国网推行树立标杆,

(1)新一代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 注解:二次系统智能化运行监控升级

(2)电力输变电设备物联网建设与应用 注解:输变电设备物联网数据采集与应用建设

(3)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 注解:配网物联网应用示范

(4)企业能效服务共享平台 注解:企业(工业,楼宇等企业)用电能效采集与服务平台

(5)满足规模化充电需求的电动汽车有序充电 注解:有序充电站建设

(6)电表停电时间主动上报与分钟级召测 注解:电表检测能力提升

(7)智能配电终端+HPLC试点配电网拓扑自动识别和营配安全就地集成等应用 注解:HPLC高速载波模块应用在配电终端

(8)供电服务指挥下沉式计算与95598营配贯通数据融合应用 注解:供电服务与营配贯通数据互联互通

(9)泛在电力物联网新业务安全防护试点 注解:对内对外业务拓扑安全试点

(10)停电事件校验与精准抢修试点应用 注解: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两个系统中

(11)三相不平衡治理 注解:通过智能检测系统确认三相不平衡位置,并采用相应治理方法

(12)”四分“同期线损检测治理 注解:利用智能化手段提高运检效率,通过分区、分压、分线、分台区“四分”方式进行同期线损监测治理。

(13)营配稽查与反窃电预警应用 注解:利用营配贯通数据,对线损率异常线路或台区进行深度挖掘,识别出可能存在的窃电行为

(14)业扩报装与供电服务智慧业务集成试点 注解:业扩报装与供电服务能力与服务内容提升。

(15)电表质量检测、设备运行缺陷等全息多维评价应用 注解:智能电表能力升级

(16)线路走廊GIS和检测信息共享应用 注解:线路走廊GIS信息完善以及与检测信息共享

(17)”三站合一“建设与运营 注解:变电站、充换电站(储能站)和数据中心站三站合一建设

(18)源网荷储互动的市场化清洁能源消纳 注解:需求侧信息以及提供源网荷储相关的控制能力促进清洁能源在电网的消纳

(19)基于车联网的绿电交易 注解:车联网绿电交易系统,打通电力交易平台与车联网平台的信息共享融合通道

(20)虚拟电厂接入的电力交易 注解:虚拟电厂接入电力交易系统

(21)基于”国网芯”的新型智能终端研发应用 注解:基于“国网芯”开发新型物联网智能终端

(22)终端泛在接入与物联网管理能力提升 注解:更多电网终端接入,以及相应物联网系统管理能力

关于寇伟调任,关于毛伟明,关于三型两网,关于泛在电力物联网

你一定还有很多问题!

欢迎进群交流!请备注单位-姓名

640.webp (42).jp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