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2019年河南完成300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改造工程

2020-01-07 14:34:52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记者6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河南省完成了对300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的电网改造工程,此举使得该省农村地区的供电能力进一步提升,满足了600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可靠用电需求。

“农村电网是拉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作为全国脱贫任务较重的省份,河南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意义尤为重大。”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军当日介绍,2019年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列为该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具体任务为完成300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电网的改造,解决供电“卡脖子”、供电质量不高等问题,共涉及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

据介绍,2019年,河南省投资36亿元,完成了300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46万千米,新建改造配变台区1万个;村庄的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由改造前的1.35千伏安,提升到2.62千伏安,增长近一倍;村庄内380伏供电线路的导线截面积由50平方毫米增加到120平方毫米以上,供电线路的最大输送功率提升70%。

据悉,在安排年度电网建设改造资金和项目时,河南电力部门特意向农村地区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在推进项目实施中,逐一建立村庄台账,精准过程管控,严抓工程质量,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进度和质量可控在控;同时将工程是否通电运行作为竣工验收的否决性指标,按月集中核查,确保工程竣工后及时投运、尽早发挥效益,切实惠及民生。

陈红军称,截至2019年年底,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电压合格率达到99.7%、户均容量将达到2.4千伏安,全面完成国家要求的“两率一户”目标任务。随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的完成,河南电网改造后行政村内的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大幅提升,满足了600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可靠用电需求,消除了用电“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有力服务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改善了农村民生。

陈红军表示,2020年,河南电力部门将聚焦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不高的配电台区,继续加大电网投入,计划完成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不高的300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