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山西电力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将从八个方向谋划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任务

2020-01-03 16:39:56 新华网 作者:冉涌 竹瑞博

2019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关于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部署,取得初步成效,为保证电网安全和优化业务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注入了强大智能。

打基础 形成共识

山西电力主要负责人称,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要做好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相关工作,要先厘清思路、提高认识才能明确目标,找准方向。

春节上班后安排五天培训是近年山西电力的惯例,2019年春节后的学习内容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与电网发展密切相关的新技术新趋势方面,让员工了解泛在电力物联网并预热相关工作。

一年来,山西电力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等专业权威人士到公司集中授课7次,累计培训员工18600人次;选派15人脱产到信通、经研院、电科院实践锻炼,员工队伍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认知水平得到了提升。

抓主线 明确重点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一项集成关系更交织、网络结构更复杂、边界更模糊、终端更“泛在”的庞大工程。山西电力按照抓住主线、明确重点工作方法拉开了加快泛在物联网建设的大幕。

抓主线就是做好企业统一报表系统、源网荷储智慧电网共享平台、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和配网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一系统三平台”建设。这四大项目几乎涉及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各个领域,同时又与安全生产、客户服务、企业运营等企业核心业务密切相关。

山西电力按照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进一步梳理明确新能源云、智慧能源服务、数据中台及云平台建设等32项重点任务。各单位、各部门围绕这些任务大力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强应用 取得实效

在取得科研果后,山西电力强化加快技术推广与应用,确保成果得到检验和转化,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供了支撑。

一年来,山西电力确定的36项重点任务基本得到落实,成果应用率超过90%,其中有 14项典型案例上报国网。

此外,山西电力还倡导基层实践。太原公司研发新型电缆通道信息探测机器人,探索地下管网智能监测运维;运城公司依托可开放容量大数据管理,10千伏高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同比降低51.8%,提高了公司优质服务水平。

山西电力互联网部负责人杨杰表示,2020年山西电力将从能源生态、客户服务、生产运行、企业中台、智慧物联、技术研究等八个方向,谋划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任务共47项,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扩大建设领域,让智能电网更加从容。(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冉涌 竹瑞博 供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