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山东3个月建成29个5G站点 组成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实验网

2020-01-02 13:09:35 亮报 作者:任晓文

“这是我们新推出的AI机器人‘小青’,它能够在寒潮、台风等恶劣天气来袭时及时预警,并承担灾情发布、人员联系等辅助业务。”2019年12月25日,经山东青岛供电公司、鲁能软件公司联合调试,青岛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气象数据服务模块正式部署试运行,参与测试的调度人员对新型AI在电网业务中的应用充满期待。

2019年4月,古镇口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列为25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之一。今年年初,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立省市县一体协同攻坚机制,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依托青岛古镇口示范区,树立起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山东样板”。

立足青岛开放、现代、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定位,国网山东电力在古镇口人才公寓建成“全物联网化”配电示范台区,通过面向居民的介入式和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动态监测客户家用电器设备运行情况,提供精准能效分析和绿色用能建议,为客户带来全新用电体验。

在110千伏顾家变电站,国网山东电力部署11类功能模块、汇集39种667个传感器数据,初步建成了全景感知变电站。该公司在顾家站正式启用电力北斗地基增强基站。北斗系统能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导航定位、精密授时、通信服务等基础支撑,搭配北斗时空智能终端,可应用于输电线路监测、配网移动作业、应急抢修、城市管廊管理、防灾减灾等多个领域。

2019年8月,青岛供电公司与青岛电信、华为公司联合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5G电力行业切片建设与业务验证,3个月内在4处示范基地建成29个5G站点,组成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实验网。

数说

2019年,国网山东电力圆满完成年度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目标:上线投运云平台、物联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台,建成青岛、济南、寿光3个示范区;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平台实现9类典型违章自动识别;网源荷初步实现协同调度,破解电网安全运行难点。建成“零信任”防护体系,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可管可控,破解数据安全应用难点。公网通信卡实现智能管控,破解海量物联连接“难于管,无法控”的难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