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曾鸣解析区块链与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应用

2019-12-31 14:43:58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27日,曾鸣教授受邀参加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组织的工程咨询大讲堂公开课,并作题为“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区块链”的主旨授课。来自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以下简称“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以下简称“北京市城管委”),华电集团,京能集团,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等主要单位的近百位专家、技术骨干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授课。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是北京市发改委直属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组织此次授课意义在于为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城管委筹备能源区块链于能源与电力领域的落地应用与工程示范提供参考与支撑。

讲座中,曾鸣教授围绕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区块链三者的基本内涵、融合应用及发展促进三个方面关键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曾鸣教授指出,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化、信息共享、智能合约、参与者匿名和信息可追溯五个方面的技术特点。同时,随着能源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能源交易将呈现多元化、分散化、即时化、扁平化和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区块链与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下的系统自治运营模式有较高的契合、相似之处,进而衍生出能源区块链的概念。能源区块链旨在将大量由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 分布式能量储存装置和各种类型负载构成的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天然气网络等能源节点互联起来,以电力系统为纽带,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改造能源产业,从而构建横向多元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能源与信息高度融合的新型能源供用体系。

在能源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方面,曾鸣教授提出,能源区块链能够实现对信息的数据化和网络化,使其便于集中传输和处理,提升系统处理能力;能源区块链的公私钥等加密技术能防止虚假交易和记录篡改,便于形成交易主体自律性和系统信用体系;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有效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区块链中的主体链(公有链)将各行业价值链进行串联,构建新型能源生态圈。

在区块链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应用方面,曾鸣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征可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电力用户、电工装备企业、设备间的对等、广泛互联,其信息共享、智能合约特征可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中各相关主体对于各类信息的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此外,区块链的参与者匿名、信息可追溯特征可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数字化管理中提升系统安全水平。在此基础上,曾鸣教授对区块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及监管侧和新一代电力交易系统建设等具体层级的应用进行了细致讲解。

曾鸣教授指出,区块链对于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推进作用,但同时也面临来自于技术层面、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和国家层面的问题和障碍,在相关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能源区块链的发展要借助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新兴市场带来的机遇,逐步挖掘其价值,不可操之过急,以至于带来不同层面上的风险。同时,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能源区块链的发展还涉及到许多监管和法律层面的问题,其发展脱离不开相关部门的认可与支持。曾鸣教授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能够为区块链技术的改进和完善、示范推广和相关标准的形成提供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实践支撑。

曾鸣教授此次授课,旨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落地工程、项目中的实践应用,通过理论和技术指导推动我国的区块链技术进步和能源电力系统转型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