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数字化、储能、微电网将成为2020年能源主要发展趋势

2019-12-27 11:32:57 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前言:由于智能电网的发展,最终用户(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电网运营商、分布式发电设施)中的储能系统预计将出现更大的增长。全球2018年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装机容量为4.9 GW,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2.2 GW。

如今,电力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随着2020年的临近,数据和分析机构GlobalData公司电力主管Harminder Singh研究了将在2020年影响能源行业的主要趋势,从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到企业电力购买协议。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的应用将会继续快速增长。据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510万辆,而到2030年将达到约1.3亿辆。

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制定电动汽车发展目标,这些政策信号鼓励行业利益相关者在电动汽车供应链上进行投资。

此外,欧洲的EDF、E.On和Enel等大型电力公司一直在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这一市场正在进行整合,预计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下去。越来越多的公用事业公司与电动汽车制造商合作,并在电动汽车充电、车辆到电网(V2G)服务、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推出其服务和产品。壳牌(Shell)、英国石油(BP)和道达尔(Total)等石油巨头也通过收购行业厂商进入到这一市场。

数字化

传统上并不积极采用新技术的公用事业公司现在已经意识到了数字化技术的好处,并提供了大量的投资。GlobalData公司进行的一项新兴技术趋势调查显示,网络安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物联网(IOT)被视为未来三年将对能源行业产生最大影响的五大技术。

网络安全正在受到公用事业公司的最大关注,以保护电网免受网络攻击。公用事业公司意识到这种攻击可能会对电网运营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决定投入巨资加以防范。

随着客户的电表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公用事业公司正专注于负荷预测、发电计划、管理峰值,以及提高客户对能源效率认识的数据分析。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帮助这些计划的有用工具。云计算模型正在帮助公用事业公司降低其IT资本支出,并提供无限计算和高级分析,而物联网正在帮助电力公司远程监控和管理其资产。公用事业公司还能够在物联网的帮助下对其资产进行预测性维护。

电池储能系统

由于智能电网的发展,最终用户(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电网运营商、分布式发电设施)中的储能部署预计将出现更大的增长。全球2018年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装机容量为4.9 GW,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2.2 GW。

随着储能系统成本的下降和激励政策的推动,导致电池储能解决方案部署快速增长。锂离子电池正在成为储能系统的关键部分,电动汽车的不断增长也在促进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并导致其价格稳步下降。

一些储能项目通过激励计划得到了加速发展。由于一些国家选择利用储能系统来支持其电力部门的转型,预计储能部署将有所增长。美国出台了多项与储能相关的法案和政策,并制定了支持电池储能系统部署的全面激励计划。与此同时,印度公布了一项国家储能任务,展现了该国希望成为电池制造市场领导者的雄心。同样,中国和德国也在利用市场机遇加快储能部署。

微电网

由于对电网弹性、能源安全和偏远地区电气化的需求,微电网将继续在电力领域获得进展。今年,很多公司都宣布建设微电网项目。杜克能源(Duke Energy)、法国电力公司(EDF)、英国能源公司(Engie)和澳大利亚国家电网公司(AusNet)等公用事业公司参与了微电网项目的开发,而微电网项目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推出的政策也令人鼓舞。例如,夏威夷已成为美国第一个推出微电网电费费率的州。加利福尼亚州也紧随其后,试图在这方面立法。

企业签定电力采购协议

越来越多的大公司与发电商签订电力采购协议,以满足其电力需求。其中大多数与可再生能源生产商签署,使他们能够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份额。谷歌、亚马逊、Facebook、微软等全球知名公司在2020年将继续签署电力采购协议,由于数据中心市场的扩张增加了对电力的需求,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未来持续。

乐购(Tesco)和沃尔玛(Walmart)等全球零售商也参与了2019年签署电力采购协议的工作。随着上网电价(FITs)的取消以及推出风电和太阳能的其他激励措施,再加上向拍卖机制的转变,为企业电力采购协议的增加起到了推动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购电协议为能源开发商提供了一个出售电力获利的机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