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广东电力市场化 今年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或超310亿千瓦时

2019-12-25 17:28:00 南方日报 作者:刘倩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在电力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24日透露,2019年前3季度,南方5省区内已组织开展27个中长期交易品种的509次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3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度电价格平均下降7.1分/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216亿元。预计今年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超过310亿千瓦时,比2018年增长超过15亿千瓦时。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改革探索表明,广东电力市场化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今年底,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3年半,这个全国首家股份制模式交易机构基本建立了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改革新模式,逐步构建起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市场体系,为市场主体搭建了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

目前,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已形成全国领先的多元化市场主体格局,累计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共计2.3万家。

同时,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已建立起“两级市场、协同运作”的市场体系,省间形成了“协议+市场”的交易模式,省内形成“年度交易为主,月度交易为辅”的交易模式。

今年,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完成首次交易结算,有包括190台发电厂机组、123家售电公司、3家大用户在内的市场主体参与。这一交易模式下,电价取决于市场供需关系和电网输送能力,不再依赖于政府定价,每15分钟形成一个交易价格,一天有96个价格,不同地方、不同时段电价都不同。“这标志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将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