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区块链+数字电网构建高效能源信任体系

2019-12-25 11:24:05 中国能源报 作者:路郑

日前,深圳供电局科技项目“基于区块链的配用电通信泛在业务接入技术研究”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评审。这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区块链技术项目,该项目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内配电通信可信接入领域,为区块链技术在电力等能源领域落地提供了探索方向。

据悉,该项目针对多方参与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中数据安全可信实时共享的共性需求,重点突破了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可信命名服务技术、融合区块链与信息中心网络(ICN)的安全可信实时数据共享技术,研发了相关软件,研制了数据共享网络节点设备和接入终端设备,实现了多方参与的跨域物联网场景下数据安全可信实时分发能力,并针对同时承载电网内部和外部业务的配用电通信网场景,开展了应用示范。

提升电网安全

满足电网多样化服务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在不可信、不安全网络环境下提供数据可信共享服务的技术,具有支持多中心协作、运行规则公开透明、共享数据防篡改、实现价值可信传递等特性,技术上天然地具备支撑能源互联网多方参与进行数据共享和业务协作的特点,成为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深圳供电局通信技术专家高强告诉记者。

针对区块链技术对于电网公司的实际意义,南网能源院企业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夏振来认为,现阶段,客户对能源电力服务呈现清洁化、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化等趋势,区块链技术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其次,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等方面有很大用武空间,在流程化电力业务办理中,可减少员工的重复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提质增效,也可降低相关交叉协同业务的沟通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有数据的地方就有区块链的用武之地。”夏振来强调,电网公司在管理中有两大痛点问题,一是大数据应用难,二是部门协调难。电网公司有海量的电网生产运营、客户服务、电量交易等有价值的数据,但是由于技术和管理手段不足等原因并没有发挥应有价值,运用区块链技术和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重新将电网公司大数据存储好、管理好和应用好。另外,电网公司一直采用条线分块式管理,专业能力强,但协同能力弱,运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和多节点互动共享等能力,可以倒逼各线条、各层级实现更深层、更大范围的协同,对于促进公司战略和规划落地,具有现实意义。

有效打通信息壁垒

实现数据价值

今年8月,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公司聚焦区块链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等业务,定位于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公共技术手段,实现万物互联的超级纽带,市场公平交易的安全防线,数字经济的信用保障。

“区块链作为一种颠覆式创新技术,技术形态与公司‘三型两网’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契合,能够提供坚实的信任基础,开创良好的网络安全信任环境,可以有效解决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数据融通、网络安全、多主体协同等问题,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信息化中心副主任、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栋表示。

例如,利用区块链技术,家电企业和电网可以在保障各自的数据权益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家用电器各项数据的可信共享。基于更完备的数据,一方面可进一步推动家电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家电可以及时响应用电负荷需求,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客户也可以从电网获得一定的节能补贴等实惠。

基于区块链生态系统的充电桩

实现共享经济模式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传统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变局,而区块链技术同样可以助力电动汽车新业态的成型。

一位汽车领域的专家向记者介绍,现有技术条件下,私有充电桩共享难点重重,不同充电桩运营商之间的数据难以互通,“人”的信息不透明,监督机制缺失,无统一规范的收费标准,导致了用户和桩主不敢轻易进行交易。简单来说,私有桩无法共享的根本原因,就是交易双方无信任感导致。但区块链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因为其本质上就是一个构建信任机制的“机器”,可作为解决共享充电的一个技术手段。

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全链条可见和全节点可信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可将不同的充电运营商通过简单的接口方式与区块链平台对联,构建充电服务平台,而该服务平台的存有用户和桩主的个人加密信息,交易产生前,双方均可下载解密数据,相互了解对方信用程度,保障交易的顺利开展。

区块链还具有数据无法篡改特性,能够解决利益主体“信息不真实”的担忧,当交易双方充分认可且确认执行交易时,区块链将形成多方监督、不可更改的智能合约。完成交易后,区块链平台天然的支付特性可确保每一笔资金无法抵赖地划拨到指定账户。根据设想,共享私有充电桩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最适用能源方面的领域之一。

此外,区块链收集的电动汽车充电数据,可以与安装在充电桩上的智能电表进行交互,再通过智能电网的大数据平台,将充电器速率、位置和使用数据等方面分享给电网中庞大的客户源使用。

总而言之,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增加私有充电桩的使用率,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还可以促进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实现节能减排与能源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