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年初立的flag完成了吗?国家电网已完成电价再降10%任务

2019-12-23 11:09:41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朱怡 张溥

又到年终岁尾,年初立的flag(目标)都完成了吗?

12月20日,记者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的“稳投资保民生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公司坚决落实国家降价降费部署,全面完成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任务,降低用户成本负担641亿元。

“国家电网两年降电价规模达千亿级别。”国网财务部副主任曹培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该公司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目标,降低客户用电成本915亿元。今年在2018年降价红利继续释放的基础上,完成电价再降10%的任务,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两年超千亿,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

从2015年的“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到2016年的“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从2017年的“下调用电价格”,再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以定量的形式提出了“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近年来,电价议题屡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电力行业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这一任务又一次进行了严格量化,即: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切实采取一系列降电价举措,为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641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中小微商业企业用电负担,有力改善了营商环境。

同时,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计划,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电网、产业、金融业务,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第12位,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从46位提高到31位作出贡献。

对此,曹培东表示,在今年用电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国家电网坚决落实中央降价降费部署,在降低用能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带动社会投资中体现了国家电网的责任和担当。

开源和节流,刀刃向内大力降本节支

更明显的降费降价,空间从哪儿挖?

国家电网选择了刀刃向内,加强内部挖潜,更加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

“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给电网发展带来一定压力。促使公司加强内部挖潜,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提升投资效率效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网能源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到2020年的电网投资问题,曹培东坦言,国家电网将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他透露,国家电网正在制定降本节支的方案,力度会很大。

“开源,包括电能替代、港口岸电、电动汽车等,扩大社会用电量。而节流,就是挖潜增效,提高成本的精准投入和精益使用,另外,还要提升成本使用效率的精确评估。”曹培东说。

张全告诉记者,为提升精准投资水平,需构建以科学量化分析为依据、投入产出效益为目标导向的精准投资决策体系。深入开展电网投资策略研究,建立项目集群和投入组合优化模型,优化投资方向、规模、结构和时序,提升投资策略的精准度。建立综合考虑电网物理网络特性和发展目标的多维投资效益评价模型,科学评价电网投资效率效益。持续开展电网诊断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短板,提升投资精准性。

国网发展部主任冯凯公司在谈到2020年电网投资展望时强调,国网将更加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坚持投资必须有效益,严格项目把关,杜绝低效无效投资,杜绝形象工程和超标准建设,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把宝贵的资金投入到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投入到提高电网安全水平、提升服务能力的项目上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