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智能防误系统全面提升变电安全管控水平

2019-12-20 13:24:31 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微机防误系统经过近30年的发展,在电力系统中得到广泛地推广和使用,为电力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电力企业组织架构和生产管理要求不断改进,电力领域控制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持续提升,现有微机防误闭锁技术已不能充分满足电网运行和电力生产作业安全性、高效性、智能化的防误安全管控新需求。

其中,目前防误系统仅具备人工模拟预演、单步防误逻辑校核等功能,设备解闭锁操作基本依赖防误电脑钥匙完成,且在一键顺控操作过程中,不具备防误逻辑智能校核功能。与此同时,通过对近几年电网公司变电站隐患排查结果以及电网误操作事故分析可知,一是与接地线使用、解锁操作等有关的事故时有发生,二是在检修作业及二次设备操作等环节发生的误操作事故呈上升趋势。

系统介绍

针对上述主要问题,珠海优特作为国内专业的防误厂商,依托近30年在电力微机防误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基于防误闭锁“全面性、完善性、强制性、唯一性”的要求,提出了本智能防误系统解决方案。系统通过运用物联网、深度学习、自然语义分析、智能识别、动态拓扑、移动APP等技术,解决了目前微机防误功能不完善,以及顺控操作、解锁操作和检修作业等过程中存在的防误问题,在保证顺控操作和就地操作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升了运检作业管控智能化水平和效率,满足了倒闸、巡维、检修作业安全管控要求,实现了运检作业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的目标。

系统价值点

>>>>更安全

顺控防误:通过信息交互进行不同源防误逻辑校验,实现顺控操作防误“双校验”。

检修防误:基于“分区管理,强制闭锁”的思路,采用检修作业区域智能化判别技术,实现变电站检修作业的闭锁管控、检修作业面设备防误操作管控等功能。

二次防误:扩展二次设备模型,完善二次防误规则,提供操作闭锁管控,实现二次防误管理。

解锁管控:实现解锁操作范围严格限定,同时对解锁操作过程和解锁内容进行信息化记录。

>>>>更智能

智能校核:通过建立操作防误逻辑规则库,实现防误逻辑规则的深度学习和智能校核。

智能传感:二次设备状态传感器通信,实现屏柜上二次设备状态的集中采集。

智能隔离:实现对安全措施进行强制闭锁,对检修隔离设备操作权管控。

智能成票:实现任务指令智能识别,基于任务指令的操作票智能生成。

>>>>更高效

接口统一:保证各模块、各自系统之间无障碍连接,可灵活组合、按需扩展。

自动判断:实现自动防误逻辑判断与设备解闭锁操作功能。

标准设计:根据国内外或行业标准设计,支持主流的通信协议,方便实现内外联通

前景展望

智能防误系统的应用,为智能运检的建设管理提供了安全、高效、智能的技术保障,实现了倒闸、巡维、检修作业过程的安全管控,全面提升运检作业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了变电安全管控智能化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