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山东烟台市首座“一键顺控”变电站改造完成 烟台地区变电站进入自动化

2019-12-20 10:51:37 烟台日报 作者:杨春娜

12月19日,国网山东烟台供电公司圆满完成110千伏加工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工作,标志着烟台地区的变电站进入了自动化、智能化操作时代。

“一键顺控”是将大量、繁琐的人工倒闸操作步骤固化到专用后台计算机上,只要在计算机上点击一下所需的“操作任务”,计算机就可以自动地完成一系列的设备遥控操作,同时还能够自动校验是否操作到位,确保操作正确。过去,人工操作一条110千伏线路停(送)电,大约需要30分钟,这期间需要操作人员与监护人员不断地重复着发令、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可以说费时费力。而如今,这样一个操作仅需在计算机上点选一下“操作任务”,5分钟内,计算机就可以按既定顺序远程完成所有设备的遥控操作,操作过程不再需要工作人员参与。“一键顺控”的应用不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幅降低了停送电时间,为供电可靠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键顺控”实现了变电站倒闸操作由“人工逐项操作”向“计算机远程自动操作”的转变,有利于全面提升操作效率,降低操作风险,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烟台供电公司将继续开展其他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电网可靠性,保障烟台电网安全运行,为烟台市民提供稳定电力供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