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综合能源真的是国网的战略方向么?

2019-12-16 16:49:02 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今天从公开新闻报道的内容,分析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决策者对综合能源的一些态度,以此判断国网在寇伟董事长的带领下,是否真的把综合能源服务作为未来的战略方向。

(来源:微信公众号 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我们选取两篇文章,第一篇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意见》,也就是国网2019年1号文。应该说这篇文章是国网新时代的战略规划指导性文件,所以能充分反映寇董以及国网总部决策层的态度。

全篇文章共提到“综合能源”一词3次。

第一次提到是在“三、重点工作”的第2项,“大力开拓电动汽车、电子商务、智能芯片、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务,促进新兴业务和电网业务互利共生、协同发展”

这里就很有意思了,如果综合能源作为国网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为什么要到第三部分内容的第2项工作,而且是在电动汽车、电子商务、智能芯片、储能之后?看来电动汽车在国网的战略优先级里还是略高于综合能源的。

第二次和第三次提到是在“三、重点工作”的第3项,“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服务、抽水蓄能、通用航空、金融等领域,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以及“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企业、用户开展互利合作,加快构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共同推进清洁能源消纳、综合能源服务”。

在混改工作里,综合能源服务排在特高压、增量配电之后;在互利合作方面,排在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清洁能源消纳之后。

既然是战略转型方向,似乎综合能源本身的地位也不是特别高吧。

另外还有一个提法很有趣,外界一直称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其实在国网战略文件里叫做“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为什么不直接叫前面的那个名字呢?如此重要的一个文件里,对平台的名称肯定不是随便取的,个人认为甚至有刻意回避“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提法,耐人寻味。

第二篇时间更近一些,是寇伟董事长12月13日在《中国电力报》上发表的专访,题目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推能源革命》,基本上代表了国网决策层最新的一些表态。

全文提及“综合能源”一词的,只有两次。

第一次是在回答“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阶段性目标实现哪些突破”的问题时,在第四方面“形成产业生态”里,提到“发起成立综合能源等3个产业联盟”。这个产业联盟的地位,是排在“分布式光伏服务、综合能效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服务、数据商业化服务、线上产业链金融和电工装备服务等7个生态圈”之后的,因为这七个可是实打实的“生态圈”。

第二次是回答上述问题过程中,列举的一些试点项目,在第5个试点“南京溧水综合示范”里,提到“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提升社会综合能效,全年完成营收近5000万元。”

最有趣的是,一般外界认为的“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比如天津项目、南京溧水项目,在提及示范名称时,都刻意回避了“综合能源”这个词,叫做“天津综合示范”、“南京溧水综合示范”。

另外,全文提及“综合”一词共9次,除了上述的示范名称和综合能源以外,还包括“综合利用”、“25项综合示范”、“综合能效服务”、“提升社会综合能效”,“综合优化”等。其实这些也可以算作“综合能源”的范畴。

个人的一些判断。“综合能源”或者“综合能源服务”并非国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的最核心部分,而只是处于相对比较不重要的地位。原因如下:

一、国网公司决策层追求的是战略转型。而战略转型的成功标志就是枢纽、平台、共享的商业模式是否能构建起来。综合能源服务虽然是一个宽泛的业务概念,但是就目前而言,电网企业综合能源业务主要还是“投资基建”型,这种业务模式只是传统电网基建的延伸,而非战略转型。如果真的要做这类业务,那只需要总部层面的节能公司去做投资即可,各个省的综合能源公司就变成项目公司。这个模式不就是“房地产集团公司-房地产项目公司”的业务逻辑么。

二、真正新业态的“数字化综合能源服务”,其核心是泛在物联。不管是叫“智慧能源综合服务”还是“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其核心是数字化的泛在物联。就像互联网技术对于线下业务的颠覆性意义一样,未来充分市场化的用电侧综合能源,必然要有泛在物联技术去重构生产关系,实现“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灵活负荷”-“分布式储能”的“源网荷储”互动,并且根据价格信号(供需关系)完成实时平衡和盈利模式。这些是完全不同于“纯资产投资”型综合能源的,个人认为这才是寇董和国网总部决策层追求的泛在物联生态下的“枢纽、平台、共享”。

三、战略必然是超越具体业务现实的。任何业务部门规划业务,必然是从有利于本部门的角度去思考和落地的,综合能源也是如此,甚至有把综合能源作为“第二营销主业”的说法。但是对国网总部来说,战略是超越具体业务的,而且新业务的战略,不太可能以“第二主业”这种模式去落地,如果一开始追求营业收入的增长,或者满足于“多少万人”的规模,其实某种程度都是偏离新业务战略的初衷的,新业务需要的是“放管服”,让一线业务单元去灵活的适应市场趋势,并且以客观的市场需求为引导,实现中后台资源的配置。

所以,从各个方面来研判,对国网公司总部层面来说,“泛在物联”才是企业真正的战略转型方向,是“骨”,而用电侧能源服务生态,是附着于这个技术和商业模型之上的,是“皮”。至于当下的投资型综合能源,其实并非战略级别的考量,最多只能算一个业务方向,而且重要性是排名较低的。

个人判断,仅供参考,改革不易,且行且珍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