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湖南首个配电物联网示范台区建成投运

2019-12-12 10:24:20 红网 作者:张帝 贺蓓

11月29日,国网湖南电科院自主研发的首套配电物联网监测单元数据成功接入物联网管理平台,深度应用配电物联网技术的韶山胡家湾智能台区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湖南首个配电物联网示范台区在“数字韶山”建成投运。

该示范台区应用的以低压智能断路器和低压智能监测终端为核心的配电网物联网监测单元由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自主研发,可实现低压线路运行状态实时监测、漏电检测、过温报警、线路及用电设备的接地故障、过电流、短路等保护功能,支撑低压故障主动抢修、精细化线损计算、拓扑识别等高级应用。此次应用的试点台区位于韶山核心景区,覆盖居民用户337户,遵循配电物联网“云-管-边-端”技术路线建设,结合台区融合终端,以低压物联网设备为感知,应用配用电统一模型、物联网标准协议,基于先进的无线组网技术,通过边缘计算和APP协同应用,可实现台区海量数据的实时传输、分析、就地处理和应用,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实现故障快速处理与精准主动抢修,充电桩、分布式能源的灵活接入与有序管控,配网低压设备的即插即用与拓扑异动分析等功能,全方位支撑配网精益管理和优质供电服务。这是电科院在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数字韶山”建设落地又取得突破性阶段成果,

低压配电台区连接用户的最后一公里,是数据生产和应用的主要阵地,是国网湖南电力“数字韶山”建设的重点内容。下一步,电科院将继续发挥技术引领作用,通过有效整合低压配电网海量数据,深挖电力数据价值,支撑政府部门、企业开展社会治理、企业发展、产业布局等工作,实现全社会共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