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环节

国网浙江电力打造安全绿色智能用电示范点

2019-12-04 13:20:42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12月2日,在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亭下湖村,施工人员对跨越3个花木场和1条溪流的线路进行带电喷涂绝缘漆作业。这是浙江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触电防治专项行动的一项举措。至此,奉化溪口风景区内花木种植集中地段已完成24.5千米裸线绝缘改造,奉化区10千伏架空线绝缘化率达到95%,低压架空线路绝缘化率达到100%。

今年3月起,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将宁波市奉化区作为示范点开展触电隐患精准防治工作,以“防治管”为抓手,充分利用大数据共享、精益化运维、协同化管理等手段提升人民群众用电安全感。

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是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内祠堂、村民的老宅很多都是明清时代的古建筑,表后线普遍比较老旧。国网浙江电力增强“防”的针对性,从用户表后线安全入手,创新研制“漏电监测系统”,实现间歇性漏电、多点漏电准确定位。青云村823户村民成为了首批应用对象。青云村安装漏电监测智能电表后处理的多起家用线路轻微漏电事件。这都得益于漏电监测建立的大数据网络,每家每户的漏电位置、漏电数值、漏电时段等情况一目了然,帮助村民有效防范漏电引发的触电和火灾风险。目前以青云村为蓝本,奉化区溪口、裘村、西坞等地陆续安装了467只漏电监测智能电表,下一步还计划向新建安置房小区逐步推广。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在触电防治过程中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等信息技术,低压智能台区、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巡检、行为识别摄像、智能登杆检测、夜间智能警示等物联网新技术、新设备多点开花,形成了精细、高效、智能的精益化运维模式。奉化区溪口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区域内80%左右输配电线路经过山区。为第一时间发现外力破坏的潜在风险,国网浙江电力在线杆上安装了行为识别摄像头,会自动识别危险、自动推送预警信息。该公司还为奉化区58个大型建筑工地的临时供电设施安装了智能空开,一旦监测到漏电数据,智能空开便会断开,并同步把预警信息发送到台区经理和工地负责人的手机端。

国网浙江电力以漏电监测大数据为支撑,通过统一规范、信息共享、联动预警,该公司在宁波市奉化区探索形成了供电企业主导、政府部门协同、用户侧参与的三方联动机制,安全用电共治更加紧密高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