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变局之下 能源互联网行业渴望什么特质的人才

2019-11-29 10:52:45 《张江科技评论》 作者:廖宇 唐昕怡

未来,能源电力行业的竞争不仅是由能源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形成的联盟之间的竞争,还有人才之争。在“互联网+”社会大背景下,电力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转型改革。变局之下,能源互联网行业渴望什么样的人才?应对挑战,电力从业人员又需要磨练怎样的“十八般”技能?

作为能源互联网这个名词最早的探索者和见证人,我觉得这个行业具备三个悖论性的特征导致人才匮乏:

第一,跨界、多元要求太高。互联网要求创新,因此年轻人成为主体。但是,能源领域封闭、保守,专业门槛高,一般年轻人至少需要10年才能成为中等水平的专业人才,加之需要复合背景,以及国际化、资本化思考,导致人才匮乏。

第二,对手强大,竞争压力太大。互联网行业强调重构,这其中有众多的中小企业群和“C端”用户作为背书,对年轻人而言,虽然很艰难但总算能有一番作为。但是,能源行业里都是巨无霸,整个行业的优秀人才都集中在这些大企业里,竞争十分激烈。

第三,回报很大,但周期太长。互联网讲究快速,以空间换取时间,以资本打碎壁垒。但是,能源行业雄踞7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固然回报极大、想象空间很广,但周期太长,对很多人而言,等不起。

上述三点正是“能源+互联网”以后最大的短板。那么,什么样特质的人才最应该被锻造出来呢?毋庸置疑,优秀,当然也包含勤奋、聪明、自律和善解人意。除此之外,有3种特质应该被着力培养。

首先是在具备实体生产的体系感知力后,具备类似信息技术的二进制思考能力。这个能力简而言之就是“物理+数学”的思考能力。这个能力的培养在所有的“互联网+”领域都需要被重视,但在交通和能源这两个领域即使被重视也很难获得突破,因为专业的体系理解实在是太难了。

其次是用无法摆脱的细节掌控力和无处不在的全局观构造出来的自带预判的用户体验力。能源这个行业既不缺钱,也不缺技术,更不缺产品、平台和商业模式,互联网的那一套超级制胜的快速打法在这里几乎无险可守,唯一缺乏的就是用户体验力。能源行业基本没有高端的服务,垄断行业的特点就是如此。能源互联网唯一的技术高点就是电力交易,除此之外,其余的专业点都可以被劳动密集型封装。“自带预判”这四个字恰恰与泰豪公司的企业文化中的一句话相对应:满足客户需求,超越客户期望。难,但是值得去做。

第三是用快速的自学能力锤炼成的多线程可换赛道的自驱工作能力。其实,一个行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就看这个行业的风云人物具有什么样的特征。这个行业早期的几位领航者,如刘敦楠、何继江、曹寅等,其实都是靠强大的自学能力扬名立万的。除此之外,还需要具备可任意更换赛道的能力,这是能源互联网即将走向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所必须要储备的能力。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已满3年,人们无论是在讨论售电公司的盈利模式,还是探讨如何调整售电公司未来的经营战略,都对电力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电力交易市场需要什么特质的人才?答案是冉冉升起的电力交易员新星。

电力营销人员中不可或缺的人才就是电力交易员:需要精通报价决策,具有敏锐的市场形势预判能力,掌握电力市场和金融学的基本知识,并能随机应变地形成交易策略;掌握电力供需变化趋势,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基本的电价预测能力;通过场内、场外电力交易,以最低价格为售电公司买到其所需电量。此外,成熟的电力交易员不仅要善于从市场经历中总结规律和经验教训,还要及时调整自身定位和交易策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