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全面提升充电设施全生命周期经济性 国网苏创:发布5项充电新技术

2019-11-28 17:44:15 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文华

11月27日,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国网智慧能源交通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苏创”)承办的技术发布会暨首届高峰论坛在苏州高新区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国网苏创发布了“即插即用、无感支付”技术、V2G技术、光储充融合技术、大功率直流充电技术、港口岸电智慧能源系统等5项新技术,在提高充电设施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能源设施利用效率、资源环境效应、降低能耗上实现了突破。

其中,即插即充、无感支付技术是电动车辆通过开关充电插座内S2开关产生脉冲信号,依据VIN信息对PWM信号的占空比进行调制并发送至交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对PWM信号进行解调以获得车辆VIN身份信息;V2G充电桩是通过双向充放电机实现储存电能上网,根据电网需求与电网开展双向互动。发挥动力电池储能特性,探索利用电动汽车参与调峰调频等新型商业模式。使用户在获得清洁绿色电力供应基础上,节省用户用能费用;大功率直流充电桩技术,国网苏创联合了国内相关企业,研发大功率充电关键设备和关键部件,包括大功率集群充电系统、大功率液冷充电枪、大功率充电弓系统等;光储充融合技术是通过直流母线DC Bus技术实现了系统效率最优化设计。通过EMS对储充系统进行监控,实现储能系统与充电系统的最优化策略运行;港口岸电智慧能源系统是围绕“岸、电、船“三项资源核心,面向行业用电服务产业链,构建了一套岸电运营服务体系。

苏州创新中心成立一年来,在即插即充、V2G应用、大功率充电、光储充、移动船用能源站、网联终端接入模块等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储备关键知识产权20余项。分别和武汉理工大学、交通部智能交通研究院、江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湖州供电公司、湖州交通局等单位共同组建“绿电”交通实验室,积极参与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等行业协会工作。

面向未来,国网苏创将重点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打造创新平台,聚焦智慧能源与智慧交通领域,研发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新技术与新理论,积极主导和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实现技术标准输出;二是打造服务平台,国网苏创致力于打造“产学研用、培训认证、检验检测、金融服务和生态孵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通过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机构及骨干企业等优势资源,面向企业技术创新共性需要提供公共服务;三是打造众创空间和产业型孵化器平台,从内部项目孵化起步,通过项目合作、高水平技术和团队引进、联合研发、联合共建等形式,推进创业企业商业落地和科技成果的良性转化。

据了解,活动当天下午,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武汉理工大学、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电南瑞、雄安联行、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企业代表等多方分别从产业、趋势等不同视角发表主题演讲,希望通过智慧能源和智慧交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达到智慧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融合”,实现整个智慧交通和智能电网的互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