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巨大缺口催生强劲需求 充电桩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2019-11-28 11:18:41 中证网 作者:崔小粟

今年以来,车市萎靡不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四个月同比负增长。不过,充电桩行业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并在今年6月一举突破保有量百万台大关。同时,由于巨大的建设缺口,充电桩行业的市场前景被看好。在此背景下,传统车企、出行企业、能源公司等各方均加快在充电桩领域的布局。

前景广阔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份,国内充电桩保有量已突破百万台大关,达到100.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超过41万台,私人充电桩保有量超过59万台;车桩比提升至3.5∶1。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基本上跟上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节奏。

即便如此,充电桩建设仍然存在着巨大缺口。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规划车桩比基本达到1∶1,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今年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7.5万辆,同比下滑5.9%,同比增速四连降。不过,由于面临着巨大的缺口,充电桩建设仍然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国内充电桩保有量已达114.4万台,同比增长66.7%。

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2017年国内充电桩企业一度超过1000家。不过,由于充电桩行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高、使用率低等方面的原因,充电桩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更是迎来一波充电桩企业的倒闭潮。比如,2018年7月,容一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解散公告。

同时,特来电、星星充电等龙头企业经过长期的布局和持续投入,逐渐扭亏为盈,进入良性循环。以在国内充电桩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特锐德全资子公司特来电为例,公司经过长期的持续投入和战略布局,已于2018年实现了盈亏平衡。

特锐德公告称,公司充电业务经过4年多的长期战略布局,融合智能制造、充电运营以及数据增值服务的充电网生态模式得到较好体现,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截至2018年底,公司充电业务累计充电量约16.9亿度,2016年-2018年度复合增长率超过200%。随着充电量的快速增长及充电业务板块其他业务的增长,2018年度公司充电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

随着洗牌的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国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企业仅8家,8家运营商占总量的89.8%,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10.2%。其中,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家电网位居前三。

加快布局

伴随着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充电桩的市场前景被各界所普遍看好。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指出,国内充电网络建设进度落后于规划。以国家电网充电桩的中标价格(直流桩约8万元/台,交流桩约0.8万元/台)为标准计算,到2020年我国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在1165亿元,2025年将达到2378亿元。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加快在充电桩领域的布局。11月25日,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据相关媒体报道,合资公司将于2020年完成43万个充电桩布局,并将与恒大和万科等地产商合作,推进社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正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传统车企更是不会缺席这场盛宴。今年7月11日,总投资40亿元的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立。据了解,该公司由大众汽车、中国一汽、江淮汽车与江苏万帮德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从事充电桩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与运营。

不少上下游公司通过业务延伸加快在充电桩领域的布局。以A股新材料龙头公司国恩股份为例,公司作为新材料纵向一体化生产专业平台,以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业务为两翼,全面推动新材料在各领域应用业务的协同发展,并凭借在轻量化材料领域积累的优势高起点布局充电桩领域。

2017年10月15日,国恩股份与特锐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资源整合和技术平台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在箱式变电站和充电桩的外管结构等领域进行联合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进行深度合作,打造产品层面、产业层面和资本层面等多层面、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的建设和运营。

目前,国恩股份着力研发轻量化新材料代替原有金属材料,在大幅减重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美观性和实用度,在特来电第三代非金属直流终端充电桩壳体基础上开发了第四代充电桩、壁挂式充电桩、长城WEY定制单桩等壳体,并推出了箱式变电站的轻量化非金属门板、格栅、防尘罩、百叶窗、隔网门、非金属顶盖等产品,并实现批量供货。

共享出行企业等新势力也加快在充电桩领域布局。今年8月1日,滴滴出行和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