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四川配电物联网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实现配变及低压台区运行态势全景感知

2019-11-27 16:14:15 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雅文 李泰运

11月22日,成都蓝光碧蔓汀小区前的变压器B相温度升高,四川成都城西供电中心配电运维员工刘泽金的手机上马上接到报警提示。他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并进行现场检修维护。

成都10千伏驷盐路蓝光碧蔓汀前环网柜公变一路箱变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第一台新型智能配变终端,于11月5日完成安装使用。此次检修是该智能配变终端投运后第一次报警检修。该智能配变终端的投运标志着国网四川电力首个配电物联网台区正式投运,该公司配电物联网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新型智能配变终端的应用是国网四川电力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电物联网建设总体要求、促进配电网向新一代电力系统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台区具备配变、低压开关、设备接头温度、无功补偿等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及配变停电事件主动上报功能,实现了配变及低压台区运行态势全景感知。

国网四川电力在配电物联网建设中,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以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息感知建设和数据融合应用。该公司通过建立管控体系、制订阶段目标计划、现场抽检等方式管控营配贯通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目前已完成2653座变电站、1.05万条公线、464条专线、25.2万台公变、15.8万台专变和3007万户低压客户的数据贯通工作,贯通进度达到总要求的95.03%。

在营配贯通基础上,国网四川电力在配电物联网试点单位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载波(HPLC)芯片升级完善智能电表,共换装HPLC表计模块2.65万只,清理对应拓扑关系2.55万条、客户电话号码1.27万户,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数据“一采”多用,开展停电事件主动上报和停电信息精准送达,有效提升配网抢修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