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国家电网“敞开大门”展现改革决心和步伐

2019-11-27 13:39:16 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周艳

谈钱俗吗?不俗。越接近年底,大家就越来越多地聊到“赚钱”“分红”。因此,国家电网公司近期一项释放改革红利的行动广受关注:11月19日、20日,国网连续两天分别在京沪集中推介12个重点混改项目,引入社会资本。

引资当然与钱有关。一家媒体报道是这样说的:“投资界人士直呼,有钱赶紧进啊!这些都是非常赚钱的好项目!”

但对于国家电网来说,混改引资不仅仅是钱的事。在今年5月的公开演讲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寇伟谈到,中央企业必须要有大局观,光有收入、利润是不够的,只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有大作为、大贡献,才算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落地

国家电网公司上一次公开重磅开放合作举措,也是在年末。

2018年1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包括:

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抽水蓄能领域投资合作;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分板块整体上市;加快电动汽车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信息通信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通航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金融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

这十大举措包含了电网建设、装备制造、抽水蓄能、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信息通信等各业务领域。特别受关注的是首次在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业务——特高压领域推行混改,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在阐释时说,将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股,以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方式投资运营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行业、市场、媒体,对此都给予了快速、热烈的反应。

这些反应是社会各界对国家电网公司推进改革的正面反馈。这次举措公开前的一段时间,国家电网公司密集研究了关于改革“深化”和“落地”的问题。

2018年12月早些时候,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为期三天的“解放思想 锐意改革 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深入讨论了“深化电力改革”等内容。寇伟在这次会上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胸怀、更开放主动的态度,顺势而为,加快推动改革落地。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大胆突破,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完善企业治理体系。电力改革要严格按照中发9号文件要求,稳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深入研究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市场化改革路径。

紧接着,在当月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寇伟指出了国家电网公司深入推进改革的一些具体措施,其中提到,在推进增量配电、新兴业务和产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扩大电网混改的途径和方式,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对比2018年和2019年的两次发布情况,从“十大举措”到“12个重点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在深化改革方面的推进行动越来越具体,“加快推动改革落地”已有实际回音。

突破

在2018年年末发布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时,国家电网公司表示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近一年时间里,究竟有没有突破,有哪些突破?今年的推介项目一出炉,媒体马上摆出了“查验”的结果:

备受关注的特高压领域引资方面,2018年11月开工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项目已确定意向投资者并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已通过进场挂牌引入社会投资者;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确定引入社会资本的增量配电项目业主138个;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开展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业务;收购整合远光软件上市公司股权;依托既有上市公司推进信息通信、金融业务重组上市。

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9月已梳理了上述部分进展,并表示:“国家电网下一步积极推进混改的进步空间还很大。集团下一步将扩大混改领域和深度,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促进资本和业务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两个月之后,国家电网公司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和2018年“十大举措”相比,新增了健康养老等领域,拿出手的都是“非常赚钱”的,兑现了此前所说的扩大和加深。

混改不易,不到一年时间里,国家电网公司如何取得诸多积极进展和实质突破?

一是决心坚定。“改革进行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任务将越来越艰巨。”对此,国家电网公司明确,必须继续高举改革大旗、狠抓改革落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扎扎实实把各项改革推向深入,破解难题、激发活力、释放红利。

二是态度务实。“以混改为突破口”,重点在于解决实际问题。混改落点在“改”上,不是为“混”而“混”,而是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本积极性,保障改革取得预期效果,因此不能搞拉郞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要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这“三不”,在“十大举措”“12个重点项目”中均有体现。

三是行动有序。两次发布的举措、项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采取了在电网、产业、金融领域分类分步实施混改的方式,并以混改带动经营机制全面转变。不同领域特点不同,根据这些特点,国家电网公司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地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效率。分类分步,对应的是有序有效。

致远

2018年12月那场涉及“深化电力改革”的专题讨论会上,国家电网公司的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如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专题报告。与媒体对于“赚钱”的关注度相比,对“十大举措”“12个重点项目”将产生的效应,国家电网公司的站位显然有着战略考量。两次发布,国家电网公司都强调了“敞开大门”“共享改革成果”“共创共赢”。

重点在“开放”,在“改革”,在“共同”。

这反映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对“效益与责任”的认识。

一方面,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具有集中攻关、迅速实现突破的实力,应该展现的是与此实力相匹配的“国家队”和“大国重器”的综合价值。近一年以来,电网研发力度不断增强,在电网建设、装备制造等传统核心业务领域深入推进混改,全面变革管控方式、经营模式、组织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支撑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能源消费革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价值挖掘中,全面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这些都是国家电网公司综合价值的体现。

另一方面,改革已驶入深水区,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拥有如此体量的国家电网公司,是担当作为的标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保障经济快速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只是钱的事”不等于“不谈钱”,国家电网公司有维护资本安全、提高资本回报的责任,承担着在国企改革中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引领发展的使命,在推动实现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创共赢上,一举一动都被视作排头、表率。近一年来两次关于混改的发布,显示国家电网公司正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混改,加大资本开放力度,实施引战、上市、重组整合等资本运作,突破治理瓶颈、完善治理机制,在股权多元化、激励约束机制等领域谋求新的突破,研究扩大电网混改的路径和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是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高资本运用效率、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实践经验。这样重量级的示范,能够帮助一些企业解决混改目标和路径不明确的问题,引领带动相关领域改革取得更多的实质性成果。

观全局、察大势,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一步,强调大局观、大作为、大贡献的国家电网公司会怎么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系统集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而且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在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时,《决定》指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决定》还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国家电网公司已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纳入工作日程。

11月4日,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上,寇伟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以体制机制变革促进效率效益提升,推动电力改革和国企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实现更大突破,不断完善与“三型两网”建设相适应的内部管控模式和运行机制。

11月26日,寇伟再次强调,要准确把握《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具体举措中,他提到了“更高站位”“更大突破”和“更加开放”:要以更高站位推动电力改革,在落实国企改革部署上取得更大突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科技攻关,持续深化业务转型升级;要坚持不懈提升安全供电和优质服务水平,坚持不懈融合发展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坚持不懈强化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还有不到40天,2020年就要到来。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年。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的目标已定,重任在肩的国家电网公司也应做好攻坚克难、乘风破浪的准备。过去近一年中,国家电网公司在混改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毫无疑问展现了改革的决心和步伐。接下来,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姿态、创新的思路以及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仍将是实现更大突破的必经之路。

关于19观潮工作室:时代伟大,世界纷杂,你看到了浪潮翻涌,而唯有争先鼓勇、溯迎而上,方能长风破浪直济沧海。19观潮工作室聚焦能源、政经领域大事,更睿智,更理性,更深刻,与你共立潮头,以观天下。

19观潮工作室出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