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昆明供电局首台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投运

2019-11-26 13:58:35 南方电网报 作者:张昕霞 卢显仑

11月18日,昆明供电局首台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在110千伏松茂隧道正式投入使用,它可以全自动完成巡检范围内6条高压电缆的57个重要点位的巡查。

智能巡检机器人具有移动视频系统、红外热成像、环境监测及灭火等功能,能够代替人工对电缆隧道设备、温度、有毒气体等环境进行监测,能按照预设路径或人工远程操作替代人工巡检,并自动生成巡检分析报告。以前,昆明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工作人员完成松茂隧道日常巡检需要投入5名工作人员,耗时约4小时。智能巡检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只需要1名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远程操控,花1小时就可完成全部的巡检工作,巡检时间大大缩减,巡检周期也从每月一次增加至每天一次,这既降低了工作人员在密闭空间的作业风险,也提高巡检效率与质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