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电南瑞:业务平稳发展 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2019-11-13 09:16:02 招商证券 作者:游家训

国电南瑞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期内,收入、归上净利润、扣非后归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12%、-7.32%、4.34%。其中,年第三季分别同比增长-5.40%、-1.93%、4.63%,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电力物联网的具体标准、业务还在摸索与起步,但未来中国电力投资侧重用户侧、软件领域的趋势是清晰可见的,公司在电力软件、信息化领域突出的竞争优势,未来将直接受益。

一、业务平稳发展,报表质量扎实

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期内,收入、归上净利润、扣非后归上净利润分别为171.8、21.5、2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1%、-7.3%、4.3%。其中,年第三季收入、归上净利润、扣非后归上净利润分别为62.5、9.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1.9%、4.6%,符合预期。年第三季公司综合毛利率同、环比分别上升3.36、2.07个百分点,主要系上半年盈利能力更高的产品类订单增速较总包类增速更快。公司赊销比、现金回款情况都在继续向好,报表仍然比较扎实。

二、主要业务仍然保持显著领先

公司目前已实现了变电站自动化、调度自动化、配用电信息化与自动化、直流换流阀与控制保护四大业务全覆盖。公司在电网自动化、电力信息通信等主要业务领域中竞争力遥遥领先,中期看不到有后劲的竞争对手。

三、未来将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具体标准、业务还在摸索与起步,但未来中国电力投资侧重用户侧、软件领域的趋势是清晰可见的,公司在电力软件、信息化领域突出的竞争优势,未来将直接受益。具体来看,智能电表等电力终端已进入更换周期,且未来终端功能将更丰富和强大;同时,调度等生产管理系统,一方面将进入更新周期,另一方面也将受益于泛在建设的内涵升级。

四、投资建议

公司加速向海外、网外发展。公司较早开始发展轨交、节能环保等网外产业,后续有望在海外直流产业获得突破;此次与联研院合资成立IGBT子公司,加速IGBT产业化。通过网外、海外的投入与布局,公司长期空间更清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