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探路“区块链+”智慧能源 区块链技术在电力场景中的应用

2019-11-13 09:06:23 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舒

11月7日,由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在电力场景中的应用”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互信共治,链接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省级电力公司、高校及科研院所60余位专家共同研讨和挖掘区块链技术在电力乃至能源领域场景中的应用,共谋“区块链+”发展之路。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

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李鸣对国内外政府的区块链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介绍,英国、法国、德国、挪威、西班牙和荷兰等在内的22个欧盟国家署了一份声明,宣布成立欧洲区块链联盟。而欧洲大多数国家对于区块链主要分为三种态度:一是严格监管数字资产交易,保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健;二是适度宽松的监管政策,采取“观望”或“谨慎”的态度;三是持鼓励态度,引导金融机构为加密货币提供相关服务,完善征税和首次币发行(ICO)的评估。亚洲国家则分歧很大:新加坡在警戒风险的同时积极鼓励创新;日本正在逐步完善监管架构,并随着区块链产业发展状况调整监管策略;韩国的监管态度变化极大,体现其决策层对区块链的发展存在不同意见。

“我国区块链技术拥有良好基础,自2016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区块链发展的相关政策,尤其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把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前瞻技术。”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郝英杰在论坛上表示。

对于区块链,李鸣建议,我国今后要按照总书记指示,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要强化基础研究,加强标准化研究,构建产业技术生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区块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等领域大有可为

“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应用于更多传统领域,有助降低企业成本和提升协作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其中,正在大力发展的新能源行业将成为区块链技术的主战场之一。”郝英杰在论坛上说。

论坛上,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表示,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信息共享、智能合约、参与者匿名、信息可追溯五方面主要特征,可以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感知、网络、平台、应用四个层级以及监管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涵盖多元、海量信息,需综合区块链技术和链下数据技术共同推进系统数据流的管理,进而促进链上链下技术的融合。区块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成功应用,会形成很好的示范推广作用,有利于促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及更多领域的广泛应用,进而形成全面的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

“为有力支撑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关于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部署,我们需要深入探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政涛在论坛上表示。

区块链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等领域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论坛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亓峰提出,针对目前中心制根域名解析系统带来的“孤立”“致盲”“消失”“劫持”等危害国家安全等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可构建一个去(无)中心化的域名解析体系,确保自主发布域名信息并兼容现有体系,从而保证国家网络空间主权。该方法可以很好适用于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物联网标识解析等需求场景。针对如何构建一个可信的实时数据分发网络的需求,他指出,将基于区块链的命名标识解决方案融入国际竞争网络(ICN)框架,将数据实时性与数据命名的非实时性相结合,可实现按照数据名访问的实时交换与共享,这对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补贴等场景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自强结合国家电网公司第一个区块链科技项目——区块链技术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研究的成果与试点应用过程,对区块链技术如何与实际业务融合、如何在一线业务落地提出了建设性方案。周自强认为,区块链开放、共享、协同的技术形态与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可以有效解决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数据融通、设备安全、个人隐私、多主体协同等问题。“‘区块链+’智慧能源是一种区块链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如何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二次重构并形成和电力系统深度融合的区块链架构,是未来区块链和能源系统融合的主要发展方向,并且将对能源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他表示。

深化产学研合作

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

为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的研究与应用,相关高校和企业正在聚力合作,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共同链接未来。

华北电力大学今年5月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合作协议》。10月,该学院正式揭牌,双方积极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双方共同研究提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物联网物理层次构架连接,尝试设计了能源物联网在交易完全去中心化后的智能交易模式等,取得可喜进展。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一主两侧”区块链公共服务试点的主要支撑单位,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研究。王政涛表示,该集团从2016年至今积极争取并参与区块链技术相关标准研究与编制,先后支撑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个区块链科技项目和第一个区块链信息化项目,并于2018年正式发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思极链1.0,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发基于云平台的思极链2.0,致力打造“开放、互联、高效、智能、可信”的虚拟电力共赢生态系统。

目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已为浙江、青海、山东、河南、陕西5个省份的创新创业型企业、政府、机构等提供服务,并为国家电网公司“一主两侧”区块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据该集团中电普华公司副总经理张春光介绍,该集团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深度合作,并与昆明理工大学共同建设能源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联合实验室,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奠定良好基础。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的主席单位,未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和广大合作伙伴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