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5G技术让电力能源更智慧 国网浙江东阳供电与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

2019-11-11 10:00:03 浙江新闻

近日,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与中国电信东阳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电力产业和信息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谐共赢的典范,共同拓展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

5G技术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的独特优势,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在中国电信东阳分公司江北5G营业厅,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代表一行听取了智慧园区、智能抄表、智慧灯杆等云网融合解决方案的介绍,并就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行了交流。

在当前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局面下,电网企业转型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是必然选择。目前,东阳市江北企业培育中心正在进行智慧园区建设。“以用电为例,从过去一家企业用电量在一个电表上体现,到现在监控到每一条出线。”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数据分析,可以为企业提供最优用电方案,达到降低用能成本的目的。“智慧园区企业用电的‘智能化’,各项功能的实现离不开数据传输,和电信公司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双方既是资源共享,也是共同发展。”

据介绍,完备的智能园区建设将包括绿色节能、运行安全、智慧管理和便捷服务等四个方面。包括:通过空间、照明、维护结构等多种节能技术和节能管理理念,实现楼宇综合能效提升;通过智慧配电、门禁管理、消防、电梯等多系统的综合管理,实现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实现资产综合管控、用高智慧资产运维及提醒机制改善现有人工模式;提升员工工作环境,做好环境质量检测、安全管理、智慧停车等功能。

“电信在全光网、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方面的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优势,我们将以签订本次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主动提供在信息化发展方面的经验、网络、资源和平台,全力支持电力综合能源信息化发展,共同开展区域综合能源服务。” 中国电信东阳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国网市供电公司将与中国电信东阳分公司以智慧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为突破口,共同打造小微企业综合能源示范园区,促进形成以电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推动“5G+”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